又到年味飘香时,老底子年货,你还记得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07:38   

钱江晚报(记者 祝瑶)对于很多老杭州来说,土到不行的酱缸、伴着酱油香的晾晒杆和“靠天吃饭”的风吹日照,才能成就酱腌货浓油赤酱、色泽枣红、咸中带鲜的独特口感。一碗八宝饭、一盘鱼饼,又是多少浙江人在悠悠岁月中无法抹去的心头大爱。

酱鸭、八宝饭、鱼饼……这样的传统年货,你还记得吗?

杭州人谁不爱酱货呢

一道酱鸭,足以让平常的食材骤然变得动人。而胡亮的酱鸭,不仅拥有了很多“爸妈粉”,还很受年轻人的欢迎,通常是一杯小酒,看会儿电视就吃掉半只。

胡亮生在杭州,天生就是做厨师的材料。7岁学做菜,14岁师从美食泰斗俞林。在杭州,大家习惯叫他“食神”。

说起做酱鸭,胡亮头头是道。“酱鸭是杭州老底子的东西,代代相传这么多年,味道早就根深蒂固了,首先,不能改变它原有的做法。”

为了做出地道的杭州老底子酱鸭,胡亮采用标准化的加工方法,确定了6道工序:宰杀洗净、通风晾干、熬制酱油、入缸酱制、自然晾晒、入库包装。

做好的酱鸭,胡亮是自信的:颜色油亮,肉不干不柴又有嚼劲,你怎么吃都美味。就连蒸酱鸭蒸出的汤汁,他说都不要倒掉:“又鲜又香,拿去蒸老豆腐、卤香菇,包管味道好;炖白菜烧粉丝也好吃的,有香气。”

八宝饭成年夜饭标配

按照传统浙江人的吃法,一桌年夜饭,只有端上了油黑发亮、红得彻底的酱鸭和从风中摇曳归来、身量轻盈的草鱼干,再加上腌童子鸡和迎新八宝饭的助阵,这才有了醇正的“年味”。

八宝饭,大多来自于我们年幼时的桌边记忆。排山倒海的菜肴过后,会有一个甜蜜的收尾——糯软甜柔、内藏惊喜,吃的正是团聚的心意。

家中长辈常说,“不吃八宝饭,一年都不甜。”眼前这一碗精致的八宝饭,是普通人对于“年味”厚重的情感,一声“八宝饭”更是江南地区的年味回忆。

五芳斋八宝饭礼盒,一口气集齐了家常、腊味和椰香,共3种人气口味。雪白糯米包裹着红豆沙,以蜜枣、莲子、核桃仁等点缀其上,食之有味。加热之后,冒着热气的八宝饭中,糯米香混合着馅料之味,令人食指大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祝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酱鸭、八宝饭、鱼饼……这样的传统年货,你还记得吗。加热之后,冒着热气的八宝饭中,糯米香混合着馅料之味,令人食指大动。成形之后,鱼饼还需要蒸制20分钟,包装之后再放入零下35℃的速冻库进行冷藏,确保鱼饼的鲜美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