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堵到治城 杭州城市大脑越来越聪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08:22   

【记者手记】最可贵的改变

“阿里巴巴、大华股份、中控集团、华三通信、富士康、数梦工厂、海康威视……什么样的项目,能让13家赫赫有名的企业一道通力合作?”

2016年夏,记者写下第一篇关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稿子。但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人,都对它能产生什么效果,打了个问号。

2018年12月29日,杭州城市大脑完成关键一跃。此时,所有人两年多前的犹疑,已变成“假以时日它将更聪明”的坚信。

这是因为,城市大脑诞生的近三年,正是公众逐渐认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阶段。我们目睹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兴起,也目睹了一系列变化的发生。

看得见的变化,是不断增加的便民惠民服务,持续提高的城市治理效率。看不见的变化,是全新的协同创新机制,激发了政企各自“刀刃向内”的改革勇气。

政府部门要敢于打破数据壁垒,找准数据治理的方向;企业要跳出拿钱才办事的利益冲动,全情投入一次未知结果的创新。云栖工程院,既要维持市场化非赢利的运作模式,又要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产品经理”,做好顶层架构。这样的协同创新,开启了未来科技进步的无数可能。

更可贵的变化,是干部观念的更新,为追梦城市大脑点燃的激情。

对浙江尤其是杭州的干部们而言,城市大脑无疑是一次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在内多项新技术的综合大学习、大调研与大落实。它全方位地考验着干部的格局与眼光、学习与合作能力、换位思考能力、担当作为能力……

相信你所坚持的,坚持你所相信的。我们看到:杭州以向来的包容与支持,全力打造这件献给世界各大城市的礼物;王坚博士,这个城市大脑的灵魂人物,不厌其烦地给各系统、各区县乃至街道干部和企业家灌输理念;一个个专班的工作人员,拿出自我创业的激情,不眠不休投入大脑建设。

城市大脑终将改变什么?杭州市发改委主任洪庆华解读说:有了城市大脑,杭州将逐渐以技术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实现城市治理模式的重大变革,倒逼我们向着治理现代化的服务型政府迈进,实现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国家也可能在与发达国家的科技竞赛中,实现在云计算、大数据这样最精尖领域的换道超车。

所有带着使命感的激情与情怀,都找到了源头。如同当年的互联网,成为今时再平常不过的存在;未来的五年,城市大脑应用也许会变成城市治理的常识。到那时,今天所有这些可贵的改变,也将成为未来追梦途中最宝贵的财富和力量,让杭州变得更美好。(记者 吴雅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城市大脑两年多的建设基础上,他们要打通数据融汇贯通的“最后一厘米”,探索一个更多元、更智能、应用更广泛的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并支持全新的创新服务。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成立17个专班,政府派出“最懂业务的人”,企业派出“最懂技术的人”,云栖工程院的专家、工程师牵引管理城市大脑架构,三方合力利用数据资源,掀起一场场“用数据解决痛点”的实验。记者姚颖康摄独特财富——政府、企业、社会机构协同的创新机制城市大脑从单点到融通的突破,为何能率先在杭州“化蛹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