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一片菜地里找到的碎片竟是中国瓷器的鼻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07:25   

进化镇正在建设的印纹陶博物馆,将揭示人类用陶瓷碗吃饭的历史

茅湾里捡到的印纹陶

春秋时期烧制的原始瓷碗 

春秋时期烧制的印纹硬陶罍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 文/摄 通讯员 张帆)拿碗吃饭,每天最为稀松平常。可你是否想过,人是什么时候开始用瓷碗吃饭的?

在没有瓷碗之前,人类可能直接用手吃饭,但会烫、也不能装汤;也可能是用木头、石头、陶器,但可能不方便,还洗不干净。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人类开始用陶瓷碗装饭吃?

钱报记者昨天从杭州萧山区了解到,萧山进化镇正在建设的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将能找到“人何时用瓷碗吃饭”的答案。

菜地里的碎片

竟是中国瓷器鼻祖

茅湾里,萧山进化镇的一个地名,它是一个呈“U”字型的山坳,目之所及是一个郁郁葱葱的小山坡。前几天,钱报记者来到茅湾里,沿着山坡旁的土路往里走,发现路旁一块白色石碑上写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直指小山坡下深藏着两千多年前的秘密。

记者在土路旁的菜地里,捡到了不少碎片。仔细一看,这些碎片上有清晰的纹饰,米筛纹、方格纹等。萧山博物馆原馆长、著名考古学者施加农老师说,这叫印纹硬陶,是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用高温烧制的陶器。大家捡到的,多是罐、坛、罍等储存器的碎片。记者继续在菜地里翻找,又找到了不少没有纹路的碎片。当记者正嫌弃它没有纹路不好看时,施老师急忙说:“别扔!这是奢侈品级宝贝,它是我们现代瓷碗的鼻祖呢!”

“这一碎片光滑、致密,说明它上了釉,这就是瓷,原始瓷器。”施老师说,“最为惊喜的是,茅湾里窑址同时发现了印纹硬陶和瓷器,且同时叠压在一起。这说明当时的窑工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就是用瓷土做胎在高温下烧制陶器的时候,因草木灰形成的结晶体像玻璃似的落在陶器表面,窑工们主动去干预了,调制出釉水施在陶器表面,使陶发展到了瓷。”

2000多年前

人类开始用瓷碗吃饭

施老师还原了茅湾里窑址的历史场景——

当时,吴越两国正激烈交战,越王勾践被吴国放回来后发愤图强,采取一系列措施决意打败吴国。他下了道命令:民间不得使用金属类器具,所有金属类物品都被收去制作兵器了。但人们生活需要吃饭和储存物品啊,这促使陶器的需求量大增。

茅湾里窑址就是当时国家战略所需——作为一个国家工程,这个狭小的山坳里,聚集了多个龙窑烧制陶器,满足越国人生活所需。

推荐阅读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17名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明天杭州或迎雨夹雪或雪 好消息是久违的阳光要来了

道路学校公租房 杭州今年15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蓄势待发

杭温铁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今年浙江交通大动作不断

杭州岳庙排水沟里挖出10段精美石柱 是岳飞墓前消失的那两根华表?

杭州将投资10.52亿元改建绕城高速留下互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文/摄 通讯员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进化镇正在建设的印纹陶博物馆,将揭示人类用陶瓷碗吃饭的历史茅湾里捡到的印纹陶春秋时期烧制的原始瓷碗春秋时期烧制的印纹硬陶罍钱江晚报(记者陈伟利文/摄通讯员张帆)拿碗吃饭,每天最为稀松平常。在没有瓷碗之前,人类可能直接用手吃饭,但会烫、也不能装汤。这说明当时的窑工发现了一个大秘密,就是用瓷土做胎在高温下烧制陶器的时候,因草木灰形成的结晶体像玻璃似的落在陶器表面,窑工们主动去干预了,调制出釉水施在陶器表面,使陶发展到了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