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两元坐公交,23年公交低票价,杭州怎么做到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07:38   

坚持23年的公交低票价

杭州是怎么做到的

1993年12月20日,杭州首条无人售票线路16路正式开通。

市民张老先生是16路的老乘客,他记得很清楚,一年多后,他手上多了一张卡——1995年2月,杭州公交率先在16路上试用“金通卡”,杭州成为中国公交IC卡应用的鼻祖。

有了这张IC卡,乘坐公交车更加方便了。16路刚开通时,票价0.5元,升级为空调车后,调整为1元,从此票价再未变动。张老先生对此唏嘘不已,他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水气价格,“那时候水便宜啊,3毛都不到,煤气瓶一开始10元都不到。这几年都涨了,改成阶梯收费,水我用得省,2.9元一度,用得费点的都6元一度了;前几年煤气瓶都120多元了。算算账,涨得多的20来倍都有,也就公交还是老样子,1元、2元的,没涨过、没变过”。

杭州公交票价从1995年制定以来,一直采用低票价普惠政策。同时,杭州市委、市政府为了鼓励市民群众公共交通出行,先后推出成人优惠卡5折、学生优惠卡2.5折的优惠乘车政策。60~69周岁老年人公交IC卡充值,个人充值额加赠100%的优惠政策等。

而且,除1.1米以下儿童享受免费优惠外,2006年以来,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国劳模、残疾人、离休干部、无偿献血者、军人(凭证)、浙江“三属”(持优待证)等越来越多的人群相继享受到免费乘车(除部分线路外)的政策。

低票价的背后,却是杭州公交成本20多年来一直在增长,人工、车辆、能耗、原材料等成本10倍甚至数十倍的提高。消化快速大幅提高的成本,改善群众乘车条件和乘车环境,保障杭州公交正常运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得益于“公交优先”政策的支持,购买服务制度的保障,得益于公交企业内部深化改革,实施“机器换人”、“系统替人”和“岗位优化”,减人增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绩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荣誉的背后,不仅是一连串城市公共交通数据的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读懂民心”。作为城市管理者,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早在2004年就制定下发了《关于构建“城市公交优先”体系,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2004年34号文件),使杭州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并实施构建“公交优先”体系的城市。目前,选择地面公交+地铁、地面公交+公共自行车、地铁+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的市民群众逐年增加,城市交通环境逐年改善,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