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美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 杭州这11家路边店不容错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8:59   

957街坊菜

江浙人“妈妈菜”的味道

“957街坊菜”在东新路957号,已经开了8年了。全名本是“金妈妈957号街坊菜”,因957谐音“就我吃”,叫得响亮了,“957街坊菜”倒成了正名了。

老板宋小军是沙滩排球国家级裁判,学厨时师从中国烹饪大师、浙菜宗师叶杭胜;老板娘陆晓青是科班出身的美女大厨;而“老板的娘”,也就是金妈妈,是老底子的食堂大厨,这三个人构成了957的“金三角”。店里的老杭州菜大多来自金妈妈的传承,店里挂着的酱腌年货,更是她的强项。宋小军走南闯北跑得多,爱吃,还爱拍照、做笔记,搜菜的任务,自然非他莫属。科班厨师出身的美女老板娘,掌管店里事务和厨房流程,也是不在话下。

他们家的毛豆子煎臭豆腐,卤制臭豆腐的“料”是老板平时跑农村收集而来的,霉得恰到好处才能呈现出“臭得香”,让人欲罢不能。957的招牌醉蟹,讲究“三醉”:一醉啤酒洗泥垢,二醉白酒去腥味,三醉黄酒作熟醉;封坛数日,沁人酒香扑鼻。

一道道江浙人“妈妈菜”的味道,没有华丽的菜名,但是那实实在在的老底子口味,让食客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多了几分温馨的回忆。

【957街坊菜】

地址:东新路957号(北景园附近)

image.png

福缘居

这里有老杭州的“年菜”

福缘居老板郭连宝,是个1970年出生的杭州人,15岁学厨,1987年,他正式踏上“江湖”,在杭州喜乐大酒店、阳光大酒店等十几家当年很红火的餐饮店做厨师。之后他还在萧山、诸暨、湖州、义乌、嘉兴、宁波、衢州,以及上海、北京、山东等地的大酒店当过大厨。干过这么多高大上的大酒店,他最终觉得,还是喜欢自己小时候吃到的家常菜的味道,8年前,他开起了自家的小店。

福缘居的菜,是老底子杭州人的家常老菜。也许是工序繁琐,也许是利润不高,很多菜现在很少有饭店去做。“老派油淋鸡”就是其中一道,海宁土鸡先煮,再高油温快速炸制,皮脆肉嫩,口感绝对赞。“香脆大肠”选用新鲜大肠头,先卤再炸至脆皮,带卤汁上桌,大肠外脆里嫩,内带汁水,香气扑鼻,有咬劲,咸、鲜,略带甜味。还有“醋熘鱼头”,鱼肉滑嫩、酸中带甜,萝卜爽脆,地地道道的老派杭州味道。

虾油鸡、虾油肉、虾油肚、虾油胗,都是老杭州的“年菜”,福缘居的虾油卤,是从舟山农民家收来的,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老底子口味。

【福缘居】

地址:河坊街35号(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

王壹堂

很多外地食客慕名而来

还记得几年前,食神何晨在快报上推荐的那家近江小区的路边小店“家乐面馆”吗?后来改名叫“王壹堂”了。

老板王承豪,是个“90后”,烹饪专业科班出身。王承豪手艺好,菜的味道赞,在我们报道推荐后,不仅杭州的食客过来吃,许多上海、湖州、宁波、金华、台州等地的食客都专程赶来尝鲜,经常是“店门挤破,锅子烧漏,煤气瓶一顿饭就烧没气了”。店门口,不光人行道上站满了人,连门口那条近江西路都堵得几乎通不了车。

2018年,王承豪在斗富一桥找到了店铺,搬了“新家”。环境古色古香,简单的木质桌椅,手写黑板字菜单,地上摆着自家种的大南瓜,还有几大坛自酿果酒,很有些武侠片中江湖小馆的感觉。

来这里的,除了慕名而来的,更多的是从老店吃到新店的老客。鲍鱼焖鸡、臭豆腐小龙虾、江蟹生、盐烤东海杂鲜……很多老客还只认王承豪亲自烧的,有的一尝味道就知道是不是他的手艺。

【王壹堂】

地址:斗富一桥西河下6-1号(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晨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