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杭州西湖苏堤一群勇士跃入湖中冬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07:31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文 通讯员 钟敏/摄)这几天的气温,真的是“冻”彻心扉。新年第一天,一大早的西湖边,却有一群勇士跃入湖中。天寒地冻里,他们用特别的方式来迎接新年。

昨天上午八点多,苏堤上人来人往。望山桥与长亭之间的区域,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他们在杭州市第46届西湖冬泳表演赛中开启了2019年的“第一游”。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西湖参加冬泳,很激动啊!”于少虎是安徽利辛冬泳协会的会长。他说,自己以前来杭旅游过很多次,“西湖是著名的风景区。在这里游泳,是一种奢望。这次能来真是难得的机会,是很特别很开心的经历!西湖的水质很好,在湖里看风景,又是不一样的感觉了。”于少虎说,这次西湖冬泳表演赛,团队里共来了17人。他是90后,团队里年纪最大的已经67岁。

来自北京的钱大伯则是西湖冬泳的老朋友了。“我祖籍杭州,今年71岁啦!冬泳五十多年了。你看看我,身体很好,已经20年没有感冒过了!”钱大伯告诉钱报记者,十来年前,他就参加过西湖冬泳,那时候在六公园附近。去年,他也来参加过西湖冬泳活动,“我很喜欢西湖,我发现,西湖的水一年比一年清了!”他很健谈爽朗,给记者滔滔不绝地科普冬泳知识,“我外甥现在是杭州冬泳协会的成员,我们经常一起交流。现在有来自全国的爱好者,希望明年在这里举办国际冬泳节,让全世界的冬泳爱好者都来看看西湖,感受西湖,享受冬泳的乐趣!”

杭州市冬泳协会负责人说,本届西湖冬泳表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队伍299位冬泳爱好者,“前几天刚下雪,今天气温和水温都比去年低,气温在2℃左右,水温在7℃左右。虽然天气冷,但大家的热情特别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很感谢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对活动全力提供水面安全保障。

特别提醒:

本次冬泳活动是经过审批后举办的。根据《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规定,西湖不能擅自游泳,这主要是为了确保安全。西湖原是泻湖,四周浅、中间深。经过大规模疏浚,西湖平均水深约达2.5米,如果低估了水深,贸然下水,十分危险。此外,随着西湖生态修复的成功推进,湖底越来越多的水草生长起来,狐尾藻、菹草等水草的枝条长而较有韧劲,一旦被其缠绕,慌乱之下挣扎,会越缠越紧,再加上冬季下水容易因低温引发抽筋和心血管疾病,安全风险大增。

推荐阅读

2019这些民生新福利 总有一项事关你的生活

新年第一周雨水仍是“主角” 杭州气温将逐步回升

春运火车票全面开售!这份"抢票"攻略收好

杭州新版“控烟令”正式实施 违规最高处罚2万元

30分钟里24人翻越护栏!你家门口的斑马线设置合理吗?

297(M)地铁接驳线开通 闲林步入准地铁时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文 通讯员 钟敏/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钱大伯告诉钱报记者,十来年前,他就参加过西湖冬泳,那时候在六公园附近。去年,他也来参加过西湖冬泳活动,“我很喜欢西湖,我发现,西湖的水一年比一年清了。“这是我们第一次来西湖参加冬泳,很激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