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新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 要装一套系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09:03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陆鹏 记者 骆静怡) 车子开到一半,突然冒起了黑烟;不知道从哪儿传来的漏气声;还有越开越觉得动力不足……车辆在路上行驶时,免不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时候连驾驶员都不能第一时间发现,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还会有安全隐患。

不过对于在明年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来说,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从2019年1月1日起,杭州对新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成为全国第一家实施该措施的城市。

为什么要在线接入这一系统?驾驶员怎么才能用好它?昨天,记者来到杭州铭圆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看到了我市第一辆已经在线接入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并等待上牌的新柴油车。

车辆出现排放故障会闪黄灯

故障代码实时传输到车联网平台

这台柴油大货车来自中国重汽集团,在这台车上,一张小小的SIM卡已经插入中控台上。旁边的小屏幕上,显示着车辆的各种信息。除了最基础的驾驶证号、行驶速度、累计里程外,还包括设备检测、车辆参数和行驶记录等。

车辆在线接入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后,重汽的“智能通”车联网平台就能接收到这辆车全方位的信息。“车辆的运行状态、驾驶员的行为操作、整个车队的油耗分析,还有就是最近按环保部门要求,重点关注的环保信息:发动机转速、尾气排放、排气控制系统故障信息……这些都是。”重汽浙江分公司经理侯朝晖告诉记者。

一旦,这辆车出现任何环保问题,车辆仪表盘上的mil灯(排放故障灯)和发动机灯亮起。同时,OBD系统会以故障代码的形式,传到“智能通”平台上。平台再实时向环保部门实时报送并向车主短信提醒。

重汽售后服务的车师傅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的车联网平台。在这一平台上,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车辆的具体故障原因以及相关信息。

当驾驶员发现两盏灯亮了或者收到提醒短信后,就要去4S店、检测服务站进行维修。而且,按照《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如果在系统报警后,迟迟没有维修,车辆行驶超过200公里的,会被环保部门责令改正,甚至罚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陆鹏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针对这些车辆,发布了《关于对新注册登记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的通告》,要求厂商和销售企业进口、销售及转入杭州的重型柴油车,在登记上牌环节排放检验前实施OBD系统在线接入。昨天,记者来到杭州铭圆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看到了我市第一辆已经在线接入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并等待上牌的新柴油车。车子上牌前实现OBD系统在线接入车主实时查看提前知晓为什么把眼光放在了柴油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