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个小区租户要多缴纳物业费?这个规定合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18:58   

FM93交通之声 记者 杨喆

同一个小区,却有着两种标准的物业费,

租客被要求交2倍物业费!

区别对待是否涉嫌歧视?

近期,FM93交通之声连续报道了杭州多起小区物业公司采取差异化政策,对租户收取高于业主缴费标准物业费的案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小区虽然具体政策有所不同,但类似的条款对租户来说非常不公平。

野风海天城:“群租”要交两倍物业费

位于杭州下沙的野风海天城物业公司对小区的物业费征收采取差别化政策,自住的业主按照政府指导价1.5元每平米缴纳,而小区的租户却要以该价格的两倍,即3元每平米来支付物业费。

而对于逾期未按照此标准缴纳物业费的租户,物业公司将强行拆除水表。对此,浙江野风物业公司海天城项目负责人郭经理表示该规定是小区业主大会通过的,物业跟业委会签署的物业合同里也有所约定,群租房的物业费要按照双倍缴纳。且在物价局、物业科都有备案。

而海天城小区业委会秘书答复93记者,群租房的公共能耗高、扰民投诉多,采取这样的收费标准也没有什么不妥,只要是没违反法律规定那都是可以的。

而对于如何界定群租房,物业公司郭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租房合同来认定的如一套房子里有三间,租给三家,合同也是超过两份了,就属于群租。

记者咨询了公安部门,得知法律上并无明确的群租房概念,但根据《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每个居室人均使用面积少于4平方米,每个居室居住的人数超过2人的属于违规出租行为,公安机关会对其进行处罚整改。按照这一标准,野风海天城租户正常的合租行为并不违反公安的规定。

虽然是小区业主大会通过的决议,在程序上没有问题,但内容上是否合法合规呢?93记者联系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风海天城小区的这一情况他们是知道的,但以目前的法律法规,这一符合决策程序出台的小区公约是具有效力的。

来源:FM93交通之声  作者:记者 杨喆  编辑:张翟
返回
物业公司表示,回迁房小区很多业主不愿意交纳物业费,为了平衡和维持小区的正常运转,经过物业公司、社区、街道、业委会几方协商最终通过了租户不享受物业费减半优惠,仍按照正常标准缴费的决议。野风海天城:“群租”要交两倍物业费位于杭州下沙的野风海天城物业公司对小区的物业费征收采取差别化政策,自住的业主按照政府指导价1.5元每平米缴纳,而小区的租户却要以该价格的两倍,即3元每平米来支付物业费。对此,浙江野风物业公司海天城项目负责人郭经理表示该规定是小区业主大会通过的,物业跟业委会签署的物业合同里也有所约定,群租房的物业费要按照双倍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