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未来一周华东将迎来最强大雾 会持续多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7 08:06   

如何应对?

这几天晨练最好停一停

可能有人要问了,天空雾蒙蒙一片,如何区分到底是雾,还是霾呢?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昨天特意解释,“不要再纠结是雾还是霾,本来很多地方就是雾霾混合物,早上湿度大,能见度低,就是雾为主,到了中午雾散了,但还是灰蒙蒙,空气质量差,就是霾。气象上,二者是有严格定义的,但生活中二者相伴相生,很正常,大山里的纯净雾这种是极少数。”不严谨地解释下,雾以水汽凝结为主,而霾则是凝聚了固体颗粒。然后随着时间越往中午走,气温越高,如果是雾,就会渐渐消散(阳光下蒸发了),而霾,却依然故我,因为太阳蒸发不了固体污染颗粒。

和北方比,杭州的雾霾虽然不算特别严重,但是还是让人感觉不爽。尤其是中午,明明天上有太阳,但看东西还是像被层毛玻璃挡住一样,难过。在雾霾天气里,气象台建议,大雾天气不宜晨练,适宜室内运动。有条件的可以开启空气净化器!真的,尤其是广场舞,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跳舞本为强身健体,结果却吸饱雾霾,你说亏不亏。至于朋友圈流传的清肺吸尘汤之类的,个人意见,治不如防,你吸进去了再想着把肺擦干净,还不如一开始就不吸呢。能不出去的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非出去不可,靠谱的口罩戴起来。

什么时候好转? 等待冷空气发力

和沙尘暴比,雾霾带来的生活不便利,还算不得太厉害。中东部遭遇大雾的同时,西北地区被沙尘席卷,昨天的张掖,空气中的PM10峰值超过4000微克/立方米,“飞沙走石”在张掖并不只是个成语,而是肉眼可见的现实。甚至有司机车开了一半,因为能见度实在太差,不得不停下来请求交警帮忙。

幸运的是,北方虽然雾霾程度远比我们厉害,但是有冷空气来帮忙。11月28日会有一股弱冷空气过来,但气势比较弱,可能对北方的雾霾天气有所改善。遗憾的是,这股冷空气由蒙古高原、河西走廊一口气吹过来,到了长江一带已经是强弩之末,所以对驱散我们这里的雾霾,就帮不上什么忙。现在只能期待有更强的冷空气来了。

顺便八卦一下,和火星上遮天蔽日的尘暴相比,我们地球的这一点点动静,实在不够看。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47分,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将开启进入火星大气层并完成着陆的紧张过程,全过程将会在7分钟之内完成。从地球出发,飞了将近7个月、行程接近4.8亿公里,这一切努力,都将在这7分钟里见分晓。如果不能成功着陆,则无数人的心血,瞬间报废。希望当我们早上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接收到这位勇士从火星发来的成功登陆信号。

推荐阅读

杭州到德清城际铁路设站12座 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杭州1300万条个人信息被卖!是谁在赚黑钱?

昨天上午台湾海峡发生地震 杭州有震感 气象专家辟谣:地震云并不存在

杭州再次捧回“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奖

杭州7·30道路交通肇事案被告人被依法起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朱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接下来的几天,雾霾跟杭州杠上了。预计对高速影响大,出行请注意安全,要上高速、前往机场等最好提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