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探索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07:23   

如何规范培训机构的收费机制?

接下来将设立

校外培训机构资金专户

现在,0到3岁早教培训市场越来越火热,但最近杭州有早教机构出现了圈钱跑路的情况。现场有民评代表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主管部门有没有对收取的费用进行监管?怎么样确保费用不被培训机构随意挪用,并防止培训机构圈钱跑路的事情发生?早教机构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哪里?

高宁说,根据最新规定,中小学培训机构收费,最多只能收取三个月。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培训机构圈钱跑路的现象。“上个月,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个问题作了研究,现在我们正在制定政策,严防发生培训机构跑路现象,例如设立资金专户。如果培训机构对服务内容、项目,没有做到明码标价,物价部门将给予处罚。”

那违反了怎么管?主持人继续追问。台下的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回应,如没有明码标价,将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这样的处罚是不是太轻了?

这位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对于跑路事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落实当中。

设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专户严防跑路,什么时候能落实?

高宁说,正在研讨,会加快进度,这一块是物价部门提供专业的意见,提出来以后教育部门向市有关部门提请这个文件的发布。

物价部门当场作出表态:“将在这一周内召集物价检查分局,就这个事情向高局长移交。”

现在杭州很多的机构已经发生了这个情况,相关部门有没有措施挽回这个局面,给家长减少一些损失?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说,如果机构已经恶意跑路关店不理睬的话,第一向公安机关报案,第二可以依法起诉。在付费的时候,家长示范合同要用起来,这个示范合同有简易版和普通版,对收费有严格要求的,收费不超过3个月都明确写在上面,如果合同签了之后不遵守,就是违约。

关于0到3岁早教培训市场的监管问题,高宁说,国务院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面向中小学生,0到3岁是全新的领域。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需要给它一个行业规则,标准要重新制定。0到3岁还处于一个婴幼儿阶段,这个时候其实不存在教,更多的还是育。依据国务院今年8月出台的83号文件明确,由卫健委牵头制定指导性文件,10月出台的文件让教育部门来出台政策意见。他表态,今后,杭州教育、卫生部门将一起加强这方面的调研,来制定相关政策。

推荐阅读

杭州南站要归来了!两条地铁线可到!还有更多剧透……

30岁的杭州汽车南站和你说再见 未来这里要变成……

杭州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不敢坐高铁飞机 小伙骑电瓶车14天从合肥来杭州!

雨雨雨雨晴雨雨 杭州周五出太阳 抓紧时间洗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全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大半年下来情况如何?收费、安全等问题到不到位?“公述民评” 第四场面对面电视问政,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