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多人都说闻到桂花香了 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冷空气下周四左右到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5 08:00   

昨天一大早,朋友圈好几个人不约而同在发:“一夜之间,桂花香了”,“有桂花的香味,钻进了鼻子”,“喜闻今年第一株桂花香,秋来了”,“今天送娃上学,闻到一股桂香。秋天来了”……

最近杭州人频频触到通往秋天的按钮,黄山栾变色了、榨菜月饼开吃、糖炒栗子开炒、桂花香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秋天要到了。唯独杭州这两天的气温,还是热得像夏天!

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冷空气下周四左右到来

本周四杭州的最高气温是28.7℃,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昨天开始,最高气温噌噌就上去了,昨天主城区热到了32.9℃。前几天的凉爽,看来只是秋天的预告片,让人提前感受完之后,又回到了夏日模式,看来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

今天杭城多云为主,气温25℃到33℃,依旧会觉得闷热。明天到下周一,受台风倒槽影响,杭城有降水出现,虽然雨量不会很大,小雨级别,但还是会给杭州带来些许清凉,气温24℃到29℃。

其实热的不只是杭州,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最高气温都将攀升至30℃以上。

这个双休日,副热带高压没有明显减弱的迹象。但毕竟已经到了9月中旬,副热带高压再厉害,也不复盛夏时的“盛况”了。一般杭州9月下旬就能入秋,影响杭州的下一股冷空气,会在下周四(20日)左右到来。

台风“山竹”明日登陆

华南将遭遇狂风暴雨

这个周末,我国的天气情况大体是这样的:江南炎热蔓延,北方秋意浓浓,西南阴雨连绵。而最让人操心的就要数华南一带了,因为台风大佬“山竹”一路来势汹汹,对华南来说,一场狂风暴雨是免不了的。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将于明天(9月16日)夜间登陆广东西部至海南岛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台风“山竹”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严重、影响区域重叠等特点。“山竹”很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华南地区将面临严峻考验。

因为起了个甜美的水果名字,台风“山竹”也被不少吃货网友们惦记,网上还出现了一张照片,机翼下面的云层里,露出半只蒜瓣一样的山竹果肉,并配文“在飞机上拍到台风山竹”。有很多网友都在问:在飞机上真的能看到一大坨螺旋云,还有蒜瓣一样的台风眼吗?

中央气象台认真解答了网友们的疑问:“飞机相对于台风的大小,就好比一只小蚂蚁趴在一个大圆碟子上,想要看清全貌,绝无可能。你们能看到的就只有云,大量的云,各种云,浓得化不开的云。当飞机在你不知晓的情况下绕行时,你能看到的台风和一片普通的云并没有什么不同。”“台风内有大量的强对流天气,对飞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不过美国有专门进行气象科学研究的探测飞机,可以穿越台风眼墙,进入台风眼。”

中国气象爱好者也在微博上“辟谣”:第一,这是一张PS过的图,原始图是2010年9月拍摄的台风玛瑙;第二,玛瑙是一个即将死亡的、中心裸露的空壳台风,这才给了人类拍摄的机会;第三,真正的超强台风,民用飞机是不敢飞到中心的,只有改装过的军用飞机可以,而且需要在特定的高度飞进去,从高空俯瞰也不行。

换句话说,普通人想在飞机上拍到台风的全貌,那根本是不可能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杜青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黄山栾变色了、糖炒栗子开炒、桂花香了……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秋天要到了。但这两天的气温热得像夏天!​杭州真正的秋天还要再等等,冷空气快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