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前 六和塔曾经历过一次大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1 07:55   

当年,主持修缮工程的是—— 著名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的关门弟子郭黛姮

这两天,82岁的郭老来到杭州,又一次登上六和塔

82岁的郭黛姮从北京来了趟杭州,下了飞机,直奔六和塔。

六和塔前,有个紫藤树缠绕的牌坊,是游客的打卡点,站在牌坊下拍照,刚好可以把身后的六和塔,整个拍进照片。

郭黛姮站到牌坊下,也跟六和塔拍了好几张合影。看上去,她和其他游客一样,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太太。

但正是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在1991年,也就是27年前,曾主持了六和塔的重修工程。

郭黛姮,著名古建筑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兼任中国建筑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

她还是中国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的关门弟子。1946年,梁思成在清华大学创办了建筑系。1954年,郭黛姮入读建筑系。系主任梁思成,曾教导她“要研究历史,而不是文人笔下的历史”。

这一次故地重游,郭黛姮是受西湖景区管委会的邀请,来讲一讲她跟六和塔的这段历史的。

六和塔,站在钱塘江边已有866年,这么长久的岁月里它都经历了什么,我们可能已经没法全部弄清楚了。但对于它近40年的经历,西湖景区管委会想给它补上一个详细记录。

清代留下什么样子就修成什么样子

上世纪70年代末,郭黛姮坐着火车来杭州。

第一次上六和塔时,刚好遇到有老师带着一班小学生来参观,她就跟着小朋友们一起往上爬。爬到了最高层,波澜壮阔的钱塘江尽收眼底,果然有古人那种“离天很近,可以和天对话了”的感觉。

到了80年代,听说六和塔“有些不好”,郭黛姮又来了,爬进塔里一看,果然不好,“塔心的砖墙,和外头木头材质走廊有些脱开了。万一哪天真脱了,那就糟糕了!”

六和塔的修缮工程,就提上了日程。

一个地标一样的古塔,要怎么修,谁来修,修成什么样?在当时,每一个问题都有很多争论。

郭黛姮说,当时很多专家提出来,既然都要修了,干脆,就修成它北宋时最初建的样子吧。

这个提议,当时很多人响应。

郭黛姮把她的老师梁思成“搬”了出来,“不论是颓败的残墙,还是残破的石刻,都在诉说着历史的变迁,这正是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所在。”

宋代初建,清代重修,这本身就是六和塔的历史,它就像一个历史载体,记录了它在不同年代经历的不同事,不能去否定它。

也有人提议,说塔很旧了,来一个大拆大修,要换的配件都用现代的,更结实,可以给六和塔“一个新生”。

郭黛姮也说不行,“面目一新”了,就不是那个六和塔了。

最后定下来,六和塔不改变原状、不破坏现状地修,清代留下的是什么样子,就修成什么样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潘珊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年,主持修缮工程的是——著名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的关门弟子郭黛姮这两天,82岁的郭老来到杭州,又一次登上六和塔82岁的郭黛姮从北京来了趟杭州,下了飞机,直奔六和塔。国内第一个按照国际标准修复的古塔修缮方案,是郭黛姮根据杭州特点做的。清代留下什么样子就修成什么样子上世纪70年代末,郭黛姮坐着火车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