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辆车中11辆不能骑 为何共享单车故障率越来越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9 07:07   

120辆车配一名运维人员 

单车企业究竟能不能做到?

45岁的张先生,在距家三公里的杭州医药大楼工作,每天他都会就近租一辆共享单车去上班。但是张先生发现,现在共享单车是越来越难找了,而且“踩雷”租到坏车的几率也是越来越高,有时候一天就能租到6、7辆坏车。

事情真如张先生所说的那样吗?昨天,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体验。

1公里就发现了11辆坏车 

形单影只的单车更容易“踩雷”

在外婆家(杭报店)的门口,记者顺利找到了3辆小黄车。扫开第一辆单车的车锁,刚坐上蹬了两脚,自行车的链条就掉了下来。记者只得点击“结束行程”,然而在提交故障报修后,系统还是自动扣掉了一元。

于是,记者又扫了旁边的一辆小黄车,和前一辆不同的是,扫码后手机界面上就提示了车辆可能存在故障的信息,但用户还是可以选择继续使用。

记者在检查了链条、车轮情况无误后,选择了继续使用。但在骑了十来米后,才发现刹车是失灵的,只好无奈还车,又花了一元“冤枉钱”。

沿着体育场路往西走,在85度C商铺前,停放有不少共享单车。但是几辆小黄车的车座上,都贴上了三角形提示故障的标签。

在哈罗单车的体验中,第一辆顺利通过了考验,记者推行了十几米后,也没有发现问题。但在扫开第二辆哈罗单车时,界面就提示该车存在故障,记者无法开锁使用。

而在使用摩拜单车时,记者发现,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摩拜单车开锁又关锁,平台会弹出一个提示:这辆车子是否有故障。用户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填写。

最终,在1千米的路程里,记者共扫了18辆单车,其中有11辆单车出现影响骑行的故障,而故障主要集中在链条掉落上。

在武林银泰门口,记者遇到了刚刚下班,正在租借共享单车的沈小姐,她告诉记者,以前商场门前的非机动停车场里,共享单车比比皆是。但是现在,停车场里留下的多是坏车,有时候走个几百米到小区里,租到的车也是有问题的。

在“不幸”踩了几次雷后,沈小姐得出一些经验。

比如,在晚上租到坏车的概率,远远高于白天,大家傍晚下班回家,能骑的好车都被租走了,留下几辆“病残”的专门坑人,所以晚上租车,一定要提前仔细检查。

“另外,大家不要轻易给路边或者绿化带旁形单影只的单车开锁。”她解释说,“因为很多故障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大家常常是骑了一段路后,才发现问题,只好随意地把车放在路边。”

另外,布满灰尘,看起来很脏的单车也列于她的“踩雷”名单。“那么脏的车,肯定很久没人骑了,很可能就是出现了故障。”

推荐阅读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再次超过35℃ 秋老虎还没来 “王老虎”先来了

有机会免费坐车、游景点 志愿者有了更多保障和福利

网络安全人才越来越抢手 杭州是需求量最大的五大城市之一

杭州这朵“小莲花”即将绽放 年底在家门口看世界游泳盛会

杭州主城区多所新校精彩亮相 同时还有不少学校迎来了新任校长

杭州植物园里要建一个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严佳炜 记者 潘婷婷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