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巴金、曹禺、季羡林、沙孟海等14位大师亲笔书信 正在杭州地铁1号线滨和路站展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5 07:34   

一人一桌一信,感动了亿万观众。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央视高分综艺节目《见字如面》吧。

但现在,在杭州,不用打开电视,在地铁站内,就能体验到“见字如面”。

巴金、曹禺、季羡林、刘江、刘绍棠、路遥、顾随、马识途、沙孟海、邵力子、吴冠中、杨绛、臧克家、张兆和等14位大师的14封亲笔书信,正在杭州地铁1号线滨和路站的地铁公共艺术馆内展出。

地铁站内的公共艺术馆

前天,李女士刚进地铁滨和路站,就被站厅内的地铁公共艺术馆吸引。

“小小一个亭子,走过去才发现那就是一个宝库!”李女士说,公共艺术馆的墙上挂满了名人信件,有巴金、曹禺、季羡林……“没想到我们的地铁站那么有文化。”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滨和路站。站厅内人来人往,步履匆匆。许多人都低着头刷着手机。在站厅中央,一个五六平方米大小的展位很显眼,展位上写着“地铁公共艺术馆”。

整个艺术馆看起来像只“蝴蝶”,共有16面墙,其中14面都挂着一幅信件,用玻璃罩着,在灯光的照射下,信上每个字都很清晰。

有的信件写在老式的信纸上,有的写在白纸上,还有的甚至还有写在便笺上,都是很普通的私人信件。

不过,看看信件落款,巴金、曹禺、季羡林、沙孟海等,每一位都耳熟能详,而细看内容,他们信里讲述的家长里短,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沙孟海为生病的妻子担忧

季羡林鼓励学生成为作家

巴金希望拿回《家、春、秋》原稿删改

在这些信件里蕴藏着许多过往、故事——

在20世纪书坛大家,曾任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浙江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写给林乾良医生的信件中,可以看到他对妻子深沉的爱,以及对于妻子疾病的焦急和担忧。

沙老的信封上,写着“枪杆巷大和弄”。“枪杆巷”就是现在的孩儿巷。在1966年,孩儿巷改名为枪杆巷,1981年重新恢复为孩儿巷。

有一封杨绛先生给翻译家戴侃夫妇的回信,从信件落款1999年4月,正是钱钟书先生离世后四个月。

信的内容很简单,就是感谢戴侃夫妇的慰问,以及感谢他们献给钱先生的挽诗。最后留下了家里的电话,以便今后联系。

虽然只是一封很简单的信件,不到100字,但看着十分感人。

语言学家、文学家、北京大学终身教授季羡林,在收到学生对“前路迷茫”的倾诉信件后,写了一封长长的回信,鼓励学生成为作家,并且教育他要古今兼通、中西兼通、文理兼通,勤奋治学,勿走捷径。

推荐阅读

临安分区规划出炉!未来新建高铁、机场、学校、医院!

湖杭铁路年底开工建设 亚运会前建成!杭州段设3座车站

未来七天杭州最高气温不超过33℃ 周五到周日可能有大风雨

女生复读1年被好友偷改志愿再落榜 "我是为她好"

杭州市纪委通报了6起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例

这时节潮水竟如此汹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沈琳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巴金、曹禺、季羡林、刘江、刘绍棠、路遥、顾随、马识途、沙孟海、邵力子、吴冠中、杨绛、臧克家、张兆和等14位大师的14封亲笔书信,正在杭州地铁1号线滨和路站的地铁公共艺术馆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