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表砸落,熬烧好落车的!首条用杭州话报站的公交来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8 08:10   

这段时间,坐814路的乘客都会发现,这路公交车播报站名用了杭州话——

“羊坝头北到的,落车的客人请大家带好自家随身东西,表砸落,熬烧,好落车的!”

听到这样的报站方式,乘客们往往一愣,然后,有的会心一笑,有的索性“哈哈”笑出声来,留下一句“蛮发靥的”。

814路,是杭州第一条用杭州话报站的公交车,也是目前唯一一条普通话、英语和杭州话“三语报站”的公交线路。

有的乘客觉得听着很亲切

有的乘客认为“背佬佬的”

814路,从城隍阁开往朝晖六区东,途经河坊街、吴山广场、中山中路……沿线景点众多。作为一条共有12辆11座小巴的公交线路,乘客人数较多,日客流量在2000人次左右。

对于住在朝晖老小区的居民来说,814路直接开进小区,很方便。

昨天,在814路公交车上,58岁的梁阿姨说,她是土生土长的老杭州,家住朝晖,出门坐公交首选814路。

几乎每天都要坐这条线路出门,梁阿姨对814路感情很深,上个月头一次听到车里用杭州话报站,“我们老杭州听着感觉很亲切。这种推广杭州话的方式蛮好,可以在景区线路上都普及一下。让游客听一听杭州方言,他们也会觉得很新鲜的。”

老家浙江东阳的吴女士,昨天陪二年级的儿子坐814路去看牙。“我们是新杭州人,杭州话听得懂,但不会说。小朋友在学校都说普通话。”吴女士说,“不过,有一次听孩子说了一句‘今天的雨毛大毛大’,还惊奇了一下,原来同学爷爷来接放学时说了这句话,儿子就学来了。”

吴女士说:“我妈妈这一辈,还会用‘苍蝇套豆壳(形容衣服不合身)’这样的方言交流,到了我们这一辈,方言词汇就变得很贫瘠了,只能用于最基本的日常对话。很多方言里幽默的成分都带不出来。”

不过,有的乘客听到杭州话报站,觉得“背佬佬”。

74岁的洪大伯说:“播音的好像是‘阿六嫂’的声音嘛!感觉有点‘硬腔腔’。”同样觉得杭州话不好听的还有50岁的李先生:“我觉得外地人可能会有抵触情绪吧!或者用小女孩的声音来播音是不是更容易接受,甜美一点。”

除了老杭州,不少坐这趟车的新杭州人表示:“听得懂杭州话,但不会说。”

推荐阅读:

坍塌的欢喜永宁桥修好啦 修复过程中有意外惊喜

独自来杭 22岁女子在合租房里发现针孔摄像机

太危险!才生完孩子2个月哺乳期妈妈竟醉酒驾驶

浙大刚刚知道的这个秘密,让人泪目

杭州00后女生拿了网球大满贯冠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见习记者 陆骁 摄影 陆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段时间,坐814路的乘客都会发现,这路公交车播报站名用了杭州话——“羊坝头北到的,落车的客人请大家带好自家随身东西,表砸落,熬烧,好落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