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西湖边来了20位国际刑警 他们是来干什么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07:38   

昨天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给西湖绘上了一抹浓墨。霁雨初晴,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厄瓜多尔、智利、秘鲁等五个拉美地区国际刑警组织国家中心局的20位国际刑警出现在西湖边。

西湖景区的“旅游警察”身着醒目的制服,负责在西湖核心景区巡逻,维护秩序并服务游客,这让远道而来的国际刑警们赞不绝口。

景区巡逻队“明星”队员霍思达特别展示了他们的酷炫装备:除了贴心实用的急救包、雨衣外,巡警的自行车后面还驮着遇水能自动膨胀的救生圈、争分夺秒挽救性命的AED除颤仪……看到这些,国际刑警们发出“哇”的惊叹,都说要把这个经验带回去。

这次,这些国际刑警不是来杭州玩的,他们身负着学习任务。

近几年,电信诈骗在世界各地愈演愈烈,并呈蔓延趋势。中国警方在打击电信诈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委托浙江省公安厅、浙江警察学院,积极推动国际警务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提升各国在打击电信诈骗、网络犯罪、有组织犯罪等领域的执法能力,共同预防和打击犯罪。

杭州是这次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站,景区公安分局“防骗”经验丰富的民警高荣生介绍说,对于电话诈骗,最重要的是预防,抓住各种机会普及防骗知识,让大家脑子里始终有根弦,不上当受骗。高荣生还有一个“绝招”,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辖区群众,谁要是遇到吃不准的情况,可以直接打电话找他,让他帮你甄别。他对辖区群众做过一项小调查,结果显示,用这个办法识破电信诈骗的有效率高达76.8%。

当得知高荣生所在辖区有3000多人口,却仅有两位民警负责管理,国际刑警们不由鼓起掌来,向他表达了敬意。

来自厄瓜多尔的Paulo Vinicio Teran Vasconez表示,杭州的现代化及先进的科技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杭州非常干净有序,摩天大楼随处可见,新科技深入民众生活,是个“未来之城”。

更让国际刑警们赞叹的是:“当我们通过人行横道线的时候,杭州的车辆居然会停下来等待行人,这在拉美是没有的。”

在警务交流之余,来自智利的Cristian Julian 还爱上了杭州浓厚的茶文化。他说智利人也非常喜欢喝茶,却没有中国这么讲究的饮茶文化。

“中国文化与拉美文化的区别也体现在打击犯罪方式上。”他说,中国现在多采用高科技来遏制电信诈骗分子,而拉美的电信诈骗嫌疑人仍用着比较传统的犯罪方式,如果能把中国打击犯罪的科技和经验用于拉美地区,可以预想到能取得极好的效果。这次交流让他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打击犯罪的氛围和力度,在杭州学到的先进经验,他回国后一定会教给自己的同事们。

推荐阅读:

梅雨发威 今明两天还有大到暴雨

资管新规下保本保收益不再 理财何处安放

一顿饭钱能换600万元的“医疗保障” 靠谱吗?

忘带身份证?在杭州38项业务能”刷脸“办事

稻田艺术 颂赞改革开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培训生 侯云奕 储菁 摄影 李筝 侯云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中国警方在打击电信诈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委托浙江省公安厅、浙江警察学院,积极推动国际警务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提升各国在打击电信诈骗、网络犯罪、有组织犯罪等领域的执法能力,共同预防和打击犯罪。”他说,中国现在多采用高科技来遏制电信诈骗分子,而拉美的电信诈骗嫌疑人仍用着比较传统的犯罪方式,如果能把中国打击犯罪的科技和经验用于拉美地区,可以预想到能取得极好的效果。霁雨初晴,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厄瓜多尔、智利、秘鲁等五个拉美地区国际刑警组织国家中心局的20位国际刑警出现在西湖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