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 之江板块迎来重大利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7 07:23   

image.png

对之江板块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契合气场的重磅利好——一条之江文化产业带,正冉冉升起。

它,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依次穿过沿江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并向上游和下游延伸。

它,未来将是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也将是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从今年开始,到2035年,它“五年基本建成、八年提升能级、远景繁荣可持续”。

它将“按照‘串珠成链、核心引领、节点支撑、组团发展’开发导向,总体构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空间开发格局”。

为什么是“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作用何在?

我们一样样来说说。

一带:之江文化产业带

沿江布局 拥江发展

沿着钱塘江,从富阳大桥开始,到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止,把钱塘江杭州段当作核心轴线,像串珠一样,把沿江的产业基地、文化企业、文化金融机构、文化服务发展平台、文化教育艺术单位及各类文化设施,全部串联起来。

为杭州市民打造一条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

一核:之江发展核

风生水起的文创产业又添新引擎

西湖边、钱塘江畔、连绵青山包围之中的之江新城,几乎占尽杭州的优质资源。

这一方“风水宝地”,文创本身就做得风生水起,比如之江文化创意园、宋城“中国演艺谷”、香山文创园等,还有凤凰·创意国际、外桐坞艺术村落等,知名度也在日益提升。

而现在,它又拿到了一个“重磅武器”——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引擎“之江发展核”。

“之江发展核”,现在有哪些内容?以后还要做些什么?

先说说我们已经看得到的。

之江文化中心,东至江涵路,南至碧波路,西至枫桦路,北至文景路,总用地270亩,总投资36亿。省级“四大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将组团入驻。文化综合体、公共会展及服务中心也将配套落成,未来将成为浙江文化新地标。

相关阅读

之江或成杭州最宜居宝地 文化新引擎昨天全面启动

未来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旗舰地”在哪里?之江!

文艺“新地标”之江的一次实地踏看

大桥隧道通车 地铁城际在建 知名学校甲级医院纷纷落户 之江越来越“城市”

之江:站在价值爆发的前夜?

image.png

艺创小镇,由西湖区政府、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共同打造,已集聚2000余家文创类企业。像杭州G20峰会的LOGO、武林广场的亚洲最大3D裸眼光影秀、西湖的音乐喷泉、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徽……这些杰作,都来自这个小而美的文创小镇。

成为“之江发展核”后,西湖区将推进四大重点项目。

·龙坞茶主题文化产业园九街

位于龙坞茶镇核心区,总用地约236亩,总投资约9.2亿元,是一个以“茶”为主题,集茶研究所、创新研发、茶艺学院、电商中心、交易广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创园,是中国首个茶主题文化产业园。

项目改造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近20家大中型商户已成功签约,已在今年茶博会期间顺利开街。

·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

选址转塘中村、金家岭地块,用地约800亩,总投资约300亿元。

以华策影视为龙头,联合多家浙商名企,着力打造集国际影视总部集群、高科技影视制作平台、艺术家创意社区、电影学院和泛娱乐新消费业态于一体的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

项目建成3-5年后,将进驻20家国际一流影视企业区域总部,200-300家影视传媒类创新创业企业,吸纳2万名左右影视及相关行业人才。

通过5-8年时间,把浙江电影学院建成一所全球知名、国内领先的国际化影视高等院校,逐步形成全产业链生态。

·灵山演艺小镇

在双浦新区灵山风景区,整体规划800亩,一期3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

拟由宋城演艺建设运营,以演艺文化为主题,拟建设多个综合性剧院,集“艺术创作、节庆会展、主题公园、旅游演艺、休闲购物、酒店度假、生态人居”于一体,实现“演艺+娱乐+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浙江文化产业新高地,成为世界演艺小镇新标杆。

目前,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

·艺创小镇会客厅“象山艺术公社”

总投资约3.7亿元,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一个全天候、多形态、开放式的艺术交流空间和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今年10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

推荐阅读:

大高校新增很多专业 志愿填报收官前再看看


高温来袭 一天时间8位中暑病人被送急诊

杭州白天烤夜里焖 “炎值”爆表的高温要四连击

月薪8万高富帅拿整袋现金来杭看女友!套路太深

6位诺奖得主、9位全球顶级专家在杭聚会

image.png

五极: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

五大发展极 产城融合大步前进

这“五极”是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

同时,还要整合沿江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串点成面,围绕四大基地建设,谋划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11个特色文化产业组团。

滨江(白马湖)

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到2019年,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动漫博物馆建成投用。中国网络作家村引进网络大神100名以上。

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增强文化产业领域的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到2022年,滨江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40%以上。滨江区文创产业总量达到800亿元左右。

奥体(湘湖)

奥体(湘湖)发展极,由钱江世纪城、萧山科技城、湘湖旅游度假区等组成。

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影视后期制作中心等为核心区块,围绕“音乐+科技”,打造国际型音乐产业集聚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前企业数量将达200家,每年吸纳高端人才将超过2000人,每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0亿到20亿元。

以新青年演艺产业园一期、二期为依托,优化整合演艺产业上下游资源,演艺+旅游、演艺+科技、演艺+商务和演艺+金融。致力于打造文化演艺产业链、构建文化演艺生态圈、支撑文化演艺全服务的综合性艺术平台。到2020年集聚演艺类企业50家以上,年产值约5亿元。

以奥体博览中心、亚运村等为依托,促进体育+会展融合,引进体育经济、场馆运营、赛事组织、体育营销等重点企业,构建体育产业生态圈,打造长三角文化体育产业中心。

上城

以吴山地下空间开发等为依托,培育影视、娱乐演艺、艺创设计、休闲旅游、艺术品等产业,打造南宋影视文化体验中心、旅游国际化先行区和数字传媒产业发展高地。

进一步打响南宋文化品牌,以一年一度的南宋文化节为载体,办好民间艺人节、美术节、国际设计周、金智造创新周等文化节展活动,力争到2022年,南宋皇城小镇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

以数字孪生技术暨智能制造数字设计中心、“一带一路”中德工业4.0杭州设计研发中心、数字望江产业园等产业项目为引领,推动“文化+”产业融合,促进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的动漫游戏、3D技术、AR(VR)技术、艺术品网络交易等文化科技新业态发展,形成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为主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22年基本完成望江新城建设,实现税收超30亿元。

以西湖新天地时尚地标、思鑫坊历史文化街区、《最忆是杭州》室内版等项目为支撑,重点培育休闲旅游、艺术展示、时尚体验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的文化消费集聚区。力争到2022年,湖滨地区实现税收超30亿元。

九乔

九乔发展极,将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为特色,构建主导产业突出、支撑产业完善、外围产业丰富的数字时尚产业生态链。

九乔数字产业基地项目,位于九乔国际数字商贸城核心区块,由“数字版权交易综合体、数字版权登记中心、数字出版总部基地、数字之窗体验馆、网络文学创作中心”等组成,重点培育数字出版全产业链,打造集数字内容创作、服务、运营、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出版产业集聚区。

推荐阅读:

摇中杭州5套房的周先生回应了:我就是运气好!

11.6斤的宝宝出生前掉出子宫 竟从腹腔生出来!

凌晨1点, 杭州小夫妻在地下车库发生惊恐一幕!

花钱下套看真相?七夕临近测试另一半的生意火了

快结婚了的漂亮女孩查出乳腺癌 左侧乳房被切除

华媒控股钱塘文创产业总部楼宇项目,占地面积约36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元,计划打造图书出版、报刊传媒、数字科技等产业集群。

吴晓波企投意合项目,做高端企业家培训的中国商学第一品牌,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业文化新地标。

富春

之江艺术培训走廊,沿320国道之江转塘到富阳银湖沿线,利用艺术高校的资源优势,重点布局艺术培训产业。

银湖文创园,总投资额逾30亿元,目前已引进浙大网新、银湖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落户,重点布局数字文化产业。

浙报“富春云”,建成后预计可以支撑1000家以上创客企业或50家以上中型互联网公司需求。

“春江花月夜”文旅走廊,以富春江第一大桥至富阳大桥之间为核心,发挥“一江两岸”自然资源,结合城市眼打造、江南新城建设,加快建设“一江两岸”城市景观工程,富春江游览工程,营造东方诗意体验目的地。

东洲智创谷,构建集研发孵化、智能智造、文化金融、会展贸易、主题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打造一个田园生态、高端国际、智慧创新、永续发展的江岛建设标杆。

江南新城,在富春江以南、杭新景高速以北及周边区域,布局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广电中心、图书馆、文创中心和商业街区等,打造产城融合的山水田园新城。

推荐阅读:

地铁3、4号线新进展:大关站机场路站完成征迁

杭州东站附近最后一个城中村要拆 未来变成这样

保留风貌 留住乡愁 祥符桥将成为开放式生活街区

千万不要忘了体育锻炼 有群人在为体育补考发愁

注意!杭州暂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摇号购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空间开发格局,“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一带,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核,之江发展核;五极:滨江、奥体、上城、九乔、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