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找乐子 子女多体谅 社会给支持 让“老漂族”快乐起来需要多方助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10:24   

前段时间,澎湃新闻的一篇报道《山东一老人帮女儿三年连带两娃,暴瘦十多斤患上抑郁症》,让“老漂族”成为新闻热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这些被连根拔起的老人,“空降”在陌生的城市里。人生地不熟,既要适应大环境,又要与儿女所在的小家庭进行磨合,同时兼顾着高强度的养育工作。

我们常说,老有四宝——老窝、老伴、老友、老底。可是,对于很多“老漂族”而言,这几样东西,纷纷失去。那么,如何才能让他们真正快乐起来?

赶走空虚和焦虑

“老漂族”要学会给自己找乐子

《山东一老人帮女儿三年连带两娃,暴瘦十多斤患上抑郁症》中,主人公李阿姨63岁,是山东人。退休后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实而轻松:白天在老年大学上课,晚上去跳广场舞,周末就和老朋友约着出去旅游。四年前,自从离开家乡去武汉帮女儿带孩子,由于常年得不到休息,内心情绪又得不到释放,老人最终患上了中度抑郁症。

这样的例子,我们身边也有。最近,韦大爷心情很差,从福建来杭州不到两个月,老伴老李就像是变了一个人,经常莫名其妙地发脾气,不管韦大爷说什么做什么,都会招来她的不满,有时甚至到了乱摔东西的地步,闹得家里鸡犬不宁。

为了排解李阿姨的情绪,女儿经常带她到小区里溜达,结识年纪相仿的老人。但是跨不过语言关,交流不便,李阿姨始终觉得自己无法融入,因此更觉得烦闷,有一肚子的火,而韦大爷就成了“出气筒”。这样的坏情绪,给她身体也带来了影响。近大半个月,李阿姨几乎没有睡觉,失眠让她整个人瘦了一圈又一圈。

经诊断,李阿姨患上了“适应障碍症”,失眠也由此造成。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陈斌华表示,这几年来他这里做心理治疗的老人中,“老漂族”越来越多,一个月有10多例,普遍表现出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饮食、气候、社交等一时难以适应,加之上了年纪,老年人很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

克服问题,关键从自身出发。陈斌华建议,“老漂族”首先要找到自我,不要把所有关注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其次,放平心态,子女已经长大成人,多沟通、多理解下一代的生活方式,学着接受新事物和新观念。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主动培养兴趣爱好,定期走出家门参与兴趣活动,建立起新的社交圈子。

现居留下的郭晓春,原先是武汉黄石一所小学的副校长。2008年她刚退休,就“漂”来杭州,从校长变身为带娃保姆。“我一度非常空虚和焦虑,感觉整天在家,找不到生活的乐趣和自己的价值了。”她说,听说街道舞蹈队在招人,虽然以前从未接触过跳舞,她还是立马报名参加。从开始跟着别人学,到现在带领一个队伍跳,郭晓春说自己发现了人生的新光彩,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赶走空虚和焦虑“老漂族”要学会给自己找乐子《山东一老人帮女儿三年连带两娃,暴瘦十多斤患上抑郁症》中,主人公李阿姨63岁,是山东人。”王阿姨“杭漂”十三年,一听说社区安排了学方言的活动,她立马报名参加。社区站出来鼓励“老漂族”走出家门参与社交前段时间,翠苑街道保亭社区活动室,时不时传出咿咿呀呀的学语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