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住房公积金业务线上办理 40天节省10万张A4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7:53   

数百亿资金放到线上 

如何保障安全?

他“很纠结”

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着全省41万个账户的数百亿资金,要把提取、还款、转账等业务,放到线上办理,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要不要做?怎么做?出了问题怎么办?我们反反复复在思考,用一句话形容就是‘很纠结’。”吴旭辉说。

最苦恼的是怎么确保资金安全。

公积金管理中心做了5套方案,最稳妥的方案是客户到现场来,实名认证。这样一来,客户还是要来一趟。公积金提取本来就是个低频的事,客户能跑一趟窗口,事情就能自己办了,“这和我们初心不符,我们想要做的是,一次都不用跑,一份材料都不用带,就把事情办掉。”

问题最后变成了,如何既能在线上办理,又能保证资金安全。

和银联合作,解决了实名认证的问题,但公积金业务都是实人来办理,还要解决本人办理的问题。一次偶然聊天,大家聊到了人脸识别,想到了支付宝。

最终让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定决心的,是对支付宝技术的信任。截至2017年1月,支付宝刷脸识别准确率达到99.9%。退一万步说,你的手机密码被破译、支付宝刷脸解锁成功,公积金成功转出,也只能转到本人绑定的银行卡上。因为支付宝只负责前端展示和用户认证,所有的业务逻辑和资金结算都由省直中心后台处理。

感觉像是经历了一场“双11”

去年10月的一天,正在北京出差的谭薇薇接到蚂蚁金服客服电话,说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辗转三个部门在找她,很着急的样子。

见面后,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管理处处长王炜开门见山,说了项目方案和想法,问她技术上有没有难度,安全上有没有保障。

两件事王炜印象深刻,见面的第二天,蚂蚁金服就把整个团队拉了起来,效率特别高,当天派人过来对接;试运营前,系统不稳定,蚂蚁金服技术人员一天跑来三趟,一起帮忙找原因。

测试期间,整个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绷紧了神经。信息管理处处长王炜记得,那几天他上班路上在刷,上班在刷,回到家还在刷,看系统有没有卡顿、无法显示的问题。

“有几天为了处理问题,在支付宝忙到凌晨,看着大屏幕上闪动的数据,技术人员、客服人员、行政人员呼喊着对接技术问题,那场面,很震撼,很感动,像是经历了一场双11。”王炜说。

政府部门干事有这么大的积极性,谭薇薇也完全没有想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