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举办交通专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5 07:33   

西湖环线轨道交通要不要建?

专家和市民坚决说“不”

最近几周的周末,只要天气好,杭州西湖景区周边的道路,在电子地图上就会显示为红色、甚至为深红色的拥堵状态。

从最新一期的主城区交通月报来看,从3月下旬开始,西湖景区的拥堵程度就上升,已经达到中度拥堵甚至是严重拥堵水平。

每逢这个时候,就会有一种声音冒出来:“西湖沿线为什么不建地铁?”

昨天的论坛现场交流环节也专就如何缓解景区交通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有意思的是,不管是专家还是普通市民,大家的态度很一致:绝对不可以。

热心市民宋先生说,“我坚决反对环湖地铁线,我们宁可禁止所有的小轿车到西湖景区去,也不应该建环湖地铁线;第二,新的城市总规里,建议把所有与西湖景区、文化遗产无关的资产迁出去!”

住建部遗产保护专家库专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宋峰,正在研究西湖景区的交通规划问题,他说:“世界遗产保护地,可以不收门票或者免费,但任何一个游人行为都要受到管控,比如你到国家公园去野营,首先要预约,得到批准才可以去!但西湖目前是开放的,统计来看,游人主要集中在断桥等几个知名景点,而断桥,恰恰又是西湖景区内的重要交通节点,这样使得拥堵不可避免。”宋教授建议,今后西湖景区内的一些重要景点,是不是可以设立预约系统,根据情况对人流进行一定的管控。

而来自英国的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运输研究中心主任Washington Yotto Ochieng(音译华盛顿·欧强)教授建议,从完善景区的公共交通入手,建设更多的慢行系统,让市民和游客体会到使用公共交通也能便捷地游西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亚运村所在地萧山将如何发展交通?各区县市跟主城区如何建立快速交通网?西湖环线轨道交通要不要建?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