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举办交通专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5 07:33   

各区县市跟主城区如何建立快速交通网?

距离主城区100多公里将考虑城际铁路

根据杭州《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按陆域面积(即海岸线向陆一侧的区域)来算,全市陆域面积为16853.57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陆域面积为8292.31 平方公里, 全市东西跨度230.07千米,东西两地居民直线距离最远的超过230千米。

这么大的杭州,各区县市跟主城区之间如何建立快速交通网?到临安、富阳的轻轨已经在建设,那么到桐庐的呢?这些大家关心的交通问题,昨天会场上,也有市民站起来问了。

杭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金荣马上给出了时间点:“富阳线,现在计划最晚在2020年底建成,而临安的目标是2019年底建成,压力很大、任务也很艰巨!”

而建德、淳安等距离主城区已超出100公里的区域,在专家们看来并不适宜通过轻轨来解决交通问题,而是应该通过城际铁路来解决。

张金荣认为,像淳安、建德等地尽管也属于杭州市域范围,但因为距离较远,必须要用到速度更快的城际铁路,“每小时160公里左右的速度才可以满足两地居民出行的需求,所以这几条线要建轨道交通的话会考虑用城际铁路,桐庐、建德、淳安跟主城区之间的联系可能要在新一轮轨道交通规划里通盘考虑,甚至整个杭州都市圈范围内的地区都要考虑在内。”

杭州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陈周斌副主任也带来了关于杭州铁路建设的好消息:“杭黄高铁今年要开通,接下来杭州还要建6条高铁。我们已经在跟规划部门一起研究杭州铁路枢纽的规划问题,比如为大江东、城西产业集聚区布置了铁路枢纽,比如计划把高铁引入机场。”

顺便再告诉大家一下——

也就是在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在德清县举行了杭州到德清(简称“杭德线”)系统制式研究论证会。杭德线明确建设周期为2018年到2022年,全线长34.5公里,其中德清境内为23公里,余杭境内11.5公里。

杭德线大致走向为:从杭州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引出后,经过仁和镇进入德清县,穿过德清县高新区地信小镇,进入德清县中心城区,再沿着德清大道,经过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到达高铁德清站。

按照去年8月初《浙江省市域快速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杭德(清)线、杭安(吉)线、湖嘉杭绍线、富(阳)桐(庐)线,如果顺利获批,都将于2022年前开工建设。

亚运村所在地萧山将如何发展交通?

“12588”大会战总投资2000亿

为迎接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副区长吴炜炜说,去年开始,萧山区委就提出建设大交通,全力打好“12588”交通建设大会战,通过交通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大物流、大公交五大建设,不断完善综合交通的运输体系。

“12588”大会战,总投资2000亿,“5”指的是五条轨道线路、“8”是八条城市快速路、“8”是八条框架性主干路。

比如市民比较关心的杭州南站,将是一个跟铁路宁波站规模差不多的站点。

在改造以前,杭州南站只是一个过路站,没有始发功能。今后,杭州南站将变为7台21线,晋升到特等站行列,这是中国铁路客运站中的最高级别。它的主要定位是办理枢纽各方向普客始发和终到作业,以及沪杭、宁杭高铁-杭长、杭甬、杭黄(在建)、杭绍台(在建)高铁动车通过作业。

而作为空铁联运的枢纽,今后萧山机场将有3条高铁相通,为今后1亿人次的年吞吐量奠定交通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亚运村所在地萧山将如何发展交通?各区县市跟主城区如何建立快速交通网?西湖环线轨道交通要不要建?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