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杭城雨水不断 气温下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07:45   

不同于前几日的灿烂,昨天阳光销声匿迹,阵雨时不时来造访。

今明两天还有雨吗?答案当然是有,雨量还不小呢!不仅如此,冷空气也来凑热闹。市气象台说,明天起杭城气温逐渐降低,过程降温幅度6℃左右。忽冷忽热,忽晴忽雨,大家要合理调节衣着莫着凉。

天气

今明两天雨量较大

还有可能发生强对流天气

杭城的春天虽短,但也有她的小脾气,忽冷忽热,就是她的姿态。

你看,不同于前几日的灿烂,昨天阳光踪影难觅,云层铺满天际,中午时分雨水便来了。虽然只是时不时地下一点阵雨,但蹭蹭上涨的气温已被打压得偃旗息鼓。市气象台说,昨天白天杭州主城区气温一直在19℃附近徘徊,比前一天的最高温29.2℃已经明显回落了。

然而,雨还没完!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杭州依然雨水相伴。其中,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今天下午至明天上午,雨量中到大雨,淳安、建德、桐庐、富阳、临安等部分地区还有暴雨。

而且,这次恐怕不仅仅是下雨这么简单,因为又有一波冷空气要南下了。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 说,4月13日冷空气南下的同时,副热带高压也在西伸北抬。到4月14日早晨,副高将控制整个海南以及广东雷州半岛。因此,南方除了刮风降温外,还要迎接今年迄今最强的强对流。

为什么会是今年迄今最强?因为有暖湿空气的幕后老板——副高参与。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4月11日台湾省东部沿海的兰屿和绿岛就首先领教了一次,这两个岛屿被副高边缘的雷雨云团命中,出现了密集雷暴和特大暴雨,1小时最大雨量超过100毫米,为2018年迄今我国首次。而临近的、经历过多次超强台风的日本与那国岛气象站,竟然也在这次强对流的雷暴中受损。

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这次南方强对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4月12日夜里到4月14日,重点是江南,尤其是重庆-湖南-江西-浙江一线;第二阶段是4月15日夜里到4月17日,重点是华南。

杭州的小伙伴们要注意的就是第一阶段的强对流天气,如果打雷下雨时你刚好在户外,一定不要靠近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大树下躲雨;不能用有金属立柱的雨伞等。

明天下午到傍晚,暖气团疲倦地退离杭城舞台,雨也开始减小并逐渐停掉,但气温开始骤降!市气象台说,18日前主城区最高气温18-22℃,最低气温8-15℃。

推荐阅读:

重磅 今年杭州要为老人办好这10件实事

用退款作幌子 杭州市民轻信"客服"被骗7万多元

动漫节购票攻略来了!今年首次全面推行电子票

德萃公寓完成交付 明年杭州经适房退出历史舞台

网红"飞碟雨衣"月销近三千件 雨天经济一触即发


出行

地铁2号线开通利好

城西片区迎来近六年最畅通的3月份

去年年底,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城西人民欢呼雀跃,“终于不用‘堵堵堵’在路上了!”

地铁的开通,真的能缓解城西的交通之堵吗?有!根据市交研中心昨天发布的3月份城市交通运行月报来看,地铁2号线开通后,城西片区迎来近六年最畅通的3月份,交通运行情况明显好转。

市交研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受西湖景区阻隔、教育资源集中、施工项目较多等多因素影响,城西片区历来较为拥堵,而地铁2号线的全线开通改变了城西地区无地铁的窘境,也让这片区域没那么堵了。

月报显示,从高峰小时拥堵指数看,3月份城西片区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分别为4.2、5.0,为近六年最低。“这个拥堵指数与2012年3月基本相当,那年是杭州错峰限行措施实施的第二年。”工作人员说。

具体来看,快速路拥堵情况同比有一定缓解,改善明显的路段主要位于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以北区域。

尽管目前中心区的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等拥堵情况还是比较突出,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少快速路段拥堵有所好转,比如,上塘高架(瓜山立交-上德立交,北-南)、秋石高架(石德立交,南-北)、留石高架(东新路-石石立交,西-东)的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以北区域,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同比减少1小时以上。

“原先住良渚、三墩区块的市民如果要往来市中心,一般都会选择上塘、秋石、留石高架,而2号线开通后很大一部分原先依靠小汽车出行的居民都转向了地铁出行,所以这些高架以北区域就没那么堵了。”市交研中心工作人员解释。

另外,月报显示,文二路、庆春路等沿线道路,石桥路、上塘路等城西北进出城主要通道交通运行也明显好转,不少道路的车速同比增加了9-15%。其中,改善最显著的为文二路,西向东方向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上升15.1%,远高于主干路网车速的提升幅度(1.5%左右)。

推荐阅读:

重磅 今年杭州要为老人办好这10件实事

用退款作幌子 杭州市民轻信"客服"被骗7万多元

动漫节购票攻略来了!今年首次全面推行电子票

德萃公寓完成交付 明年杭州经适房退出历史舞台

网红"飞碟雨衣"月销近三千件 雨天经济一触即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