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挖菜人从野外转移到大棚 就为了找找小时候的感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1 08:09   

    艾草、小巢菜、鸭儿芹、鱼腥草、马兰头……

    杭州常见的可食用野菜有十三四种

    艾草

    小巢菜

    “先将菜头洗净,摘去黄叶和根部,然后焯水,控干水,切碎待用;豆腐干切丁;加麻油、精盐、白糖,拌匀……”就这么看菜谱,我都要流口水了。

    俗话说,“不知马兰入晨俎,何似燕麦摇春风”,每到春季,凉拌马兰头都是杭州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凉菜之一。爽脆的口感,清鲜的气味,拌上豆干碎,简直是对味蕾的恩赐。

    其实马兰头遍布杭州各个角落。西湖边随便走走,脚下可能就是大片绿意盎然的马兰头。而一些不那么常见的野菜,哪儿能找到?能不能多吃?《杭州植物志》里也明明白白地写了。

    除了马兰头,杭州常见的可食用野菜,差不多有十三四种。

    “现在菜场里的不少‘野菜’,都是大棚培育的,但还是经常能看到有很多人周末蹲到大棚里,专心致志地‘刈野菜’。”杭州植物园植物所高级工程师、同时也参与了《杭州植物志》编写的黎念林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可能也是种儿时回忆吧。”

    每种野菜都有自己的地盘

    从玉古路的杭州市植物园北门进入,慢悠悠往里面走,往东拐,大概七八分钟光景,就能看到郁郁葱葱的一大片绿。

    这里是植物园的植物分类区,有250亩左右,这里,也是全杭州野菜种类最全的区域之一,“比较常见的可食用的野菜,大概有七八种。”黎念林在前面走着,时不时弯腰捧起路边几簇绿色的叶子,眯着眼辨一辨。

    跟植物打了30多年交道,让黎念林的眼睛像是自带数据分析系统。在记者看来傻傻分不清楚的各种野菜,基本上他瞅一眼,就能准确无误地报出学名。

    沿着植物分类区的小径往前走,“快来看。”黎念林高声招呼记者上前,指着路边的一片紫色小花,“挺好看吧,其实这也能吃。”

    原来,紫云英也是野菜的一种,去掉花头,剩下的茎叶洗净切段,放点猪油,撒些蒜末爆香大火炒熟,就是一道佳肴。

    跟紫云英一样,不少野菜看起来像是花,其实真的挺好吃,比如偶像剧里经常用作道具的蒲公英。

    黎念林说,其实蒲公英是药用价值很高的一种野菜,有着清热解毒和抗感染的功效。

    在北方,蒲公英又叫做“婆婆丁”,东北人的吃法很生猛,就是用生蒲公英蘸大酱。南方人的吃法,有些是加蒜泥凉拌,有些会炒肉丝,但“鲜头”都很足。

    在植物园的植物分类区,记者总共见识到了艾草、小巢菜、鸭儿芹、鱼腥草、蒲公英、紫云英、马兰头等野菜。其实这只是一个缩影,根据野菜的不同习性,它们在杭州也有自己的“地盘”。

    比如像水芹菜,西溪湿地、西湖、白马湖、湘湖的软泥滩里,分分钟就能找到。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跟一般的芹菜相比,水芹菜没有什么老茎,咬起来更脆嫩,还有微微的甜味。

    另外,像马齿苋,生命力特别强,只要有土,甭管多贫瘠,它都能落地生根。所以对水域的要求就没那么高,在良渚、满觉陇甚至紫金港一带的路边土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至于动不动就被称为“最贵当季蔬菜”的香椿,也有很多野生的,从整个杭州看,上天竺的分布密度最高。只不过,跟大棚种植的相比,野生香椿茎很硬,芽也不太嫩,炒起蛋口感并没那么好。

    还有著名杭帮菜西湖莼菜羹里的莼菜,也是野菜的一种,一年四季在西湖、湘湖里都能找到。当年白居易在杭州做官,就最爱吃莼菜,还评价“莼丝滑且柔”。每每有外地的朋友到杭州,莼菜也是白居易的待客首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陈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