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站点周边三五公里的小区 有了接驳公交,也变成地铁房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4 09:20   

“从家门口到地铁站只有5分钟的距离,每一次上班我都觉得要走很久,可是当我和你一起的时候,我希望这条路能再长一点,我就能和你一起再久一点。”

网上看到这样的小诗,被网友跟评:其实只是小清新发作的浪漫——别身在福中不知福。打卡迟到扣钱时,你还会希望家里出门到地铁站花时间再久一些?

社区巴士串起小区与地铁站解决最后一公里

2017年是杭州地铁的“大年”,虽说1、2号线的地铁随着多段通车呼啸而来,但也并不是每个人的家门口都有地铁站,于是距离地铁站步行5到10分钟可达,基本是约定俗成的地铁楼盘标准;而再远的,和地铁相距三五公里内的小区业主,如果是无车族或自家车的限行日期间,对地铁其实也是非常依赖的,就要靠公交、自行车、走路等绿色出行方式了。但在杭州这样的隆冬季节,骑自行车、走路都是很冷的。

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辆辆穿行于社区住宅、写字楼群间的地铁公交接驳线班车,成为自2017年下半年到今年,杭州人公共出行的新亮点。

地铁2号线公交接驳车 摄影/张巧英

比如地铁2号线开通后,城西人民欢欣鼓舞,沿着余杭塘路往西尚未开通的5号线地铁沿线,就有紫金西苑、富越香溪、西溪里、西庐、河滨之城、西溪蝶园、西溪诚园等多个小区的业主,都有到文新站坐地铁2号线的需求。但是没有接驳公交之前,业主们去地铁站,骑车要15分钟,走路还得花半个多小时。

2月初,家住城西西溪银泰城附近的章女士惊喜地发现,原先没有公交车经过的她家小区,开始来了一批绿色的中型巴士,编号是四位数的,还带个英文M。从车身的标识看是公交公司的,而且在家门口的小支路上,悄然竖起了一块小站牌,每站的站距还挺近的,不到一公里就有。

2月新开通的1303(M)公交接驳车,上面有详细的发车时间,一共有5趟车在运行,集中在早晚高峰,上午6点—10点和下午4点半—7点半。摄影/张巧英

消息灵通的邻居们在业主群里说,这是小区通往两公里外的2号线地铁文新站最方便的公交车,目前还在试运营中。2月初路面有冰,章女士适时去尝了个鲜,出小区门右拐,等了十分钟就坐上了车,试运营期间人不多,停了3个站,十分钟就抵达2号线地铁站。刷的是市民卡,同卡再坐地铁后,这段2块钱的公交费用好像还抵扣掉了。

“太方便了!以前就是觉得坐地铁去上班是最快捷最准时的,但从小区到地铁站没有直达公交,走路要30分钟,骑车怕冷,早晚高峰时打车又很难叫到车。现在这几乎免费的公交,出门即达,现在我基本上天天出行都坐地铁了。” 章女士坐上的正是公交小区接驳专线。M,是英文单词“地铁”的缩写头个字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张巧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