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不少社交平台被这幅漫画“刷屏” 不宣扬仇恨,但牢记历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07:29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昨天,一张历史与现实交会的漫画在各个社交平台被“刷屏”,漫画的主角是两个小女孩——

漫画的左半边是日军坦克开进南京的场景,尘土飞扬中,一个身穿单薄布衣的小女孩光着脚,伸出右手,似乎在呼救;漫画右半边则是现代的南京街景,穿棉袄、系围巾的另一个小姑娘,伸出右手,好像想去拉一把。

在画面上,两个小姑娘近在咫尺,而实际上她们相隔了80年。

最打动人心的还是两只小手间的一行字: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昨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幅漫画触动了很多人的心。

“两个小女孩”是去年的作品

这幅打动人心、引来无数转发的漫画是谁创作的?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漫画的作者——朱彦和他的创业团队。

他们讲述了漫画创作背后的故事——

一年前,80后的小伙子朱彦和他的伙伴邓玲玲、周绍纲,从一家知名门户网站离职,组建了他们自己的自媒体公号“铲史官”。

朱彦是画师、邓玲玲是策划、周绍纲负责文案,因为三人之前供职历史频道期间,曾合力策划过漫画专栏“历史大爆炸”,所以,离职后,他们依然保留了在重大历史节点发声的习惯。

昨天早上,他们在办公室里讨论:今年画什么主题的漫画以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突然,邓玲玲发现,他们去年画的那张两个小女孩的漫画在微博、微信里被“刷屏”了,好多人都在转发。

这张漫画,他们记忆深刻。为了创作这幅漫画,当时,他们曾经读资料、看电影、听歌曲,试图寻找一种历史语境。

“这些年,我哭过一夜又一夜;旧相片,我翻过一页又一页;闭上眼,想起你的从前;这世界,已离我太遥远……”这是张穆庭《1937》的歌词,朱彦曾循环听了一整天:“很特别,没有宏大的歌词,而是以个体视角去切入历史的哀思。”

“两个年轻人”是今年的新作

于是,朱彦循提出画两个小女孩的设想,一个在1937年的,一个是现今的。很快他画出了手稿,周绍纲还提议,加两张背景图后现场感更强,标出年份一目了然,仿佛置身其中。三个人还反复讨论,最后加了那句暖心的文案,代表一份祈祷。

推荐阅读:

-1℃,-2℃,-3℃ 杭州近日气温虐到不敢看

130斤妹子掉进西湖 背上的双肩包差点要了她命!

房子装地暖下挖3米深 房子那么大为什么还要挖?

招兼职帮忙网上刷单 杭州有批年轻人被骗了……

吓人!老潘在白堤上拍鸟 拍到西湖里漂着一个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