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大走廊、智造大走廊 杭州生出一对高飞的翅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07:23   

龚子皓/制图

红极一时的智能马桶盖、15美元一双的运动功能袜、国产大飞机上的舱门……这些高科技产品都出自杭州东部钱塘江下游两岸7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坐落着士兰集成、立昂东芯等大批信息技术企业,汇聚了西子航空、长安福特、新松机器人等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企业,聚集了长三角研究院生物中心、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工程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这一片区域,就是杭州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城东智造大走廊”。

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这两条“走廊”恰如蝶变中的杭州的两只翅膀,前者要成为杭州的创新天堂,后者则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核心区。

在昨天召开的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和落实省“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汇报会上,市发改委拿出了《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送审稿)。“纲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规划范围涉及5个行政区

在“纲要”中,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规划范围涉及江干、滨江、萧山、余杭、富阳5个行政区,核心区域包括杭州高新区(滨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钱塘智慧城、萧山科技城等重大平台。

与“中国制造2025”相匹配,“纲要”的重点谋划期限为2017-2025年。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城东智造大走廊在全市制造业中的地位明显提高,企业规模效益、创新能力、智造水平显著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远期展望至2035年,城东智造大走廊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技术、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企业。

打造新兴制造业的三大重点

根据“纲要”,城东智造大走廊将逐步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同时着力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深入推进“机器换人”,并建设工业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实施制造业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加快推行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什么样的产业将是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主攻方向?答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是城东智造大走廊新兴制造产业的三大重点。同时,还将瞄准全球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重点谋划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七大未来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此外,大走廊还将围绕制造业发展需求,重点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推荐阅读:

2、4、6、8、10 杭州地铁线路最新消息发布

2018年放假安排公布!春节这样放!

被困巴厘岛的252名杭州游客昨天终于平安回家!

一夜情后 杭州大四男生把HIV阻断药当救命稻草

嗜睡、尿床…看似"小毛病" 背后藏着的"大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张永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继城西科创大走廊后,城东智造大走廊也要来了,发展规划纲要已送审,这两条“走廊”,正如杭州一对高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