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跳过高三直接读浙大 这个班仅5年前招了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6 19:25   

启真班的毕业演出

    这两天,正是高二高三学子学考选考的日子,焦灼的家长们一定有过这样的想法:读完高二直接考大学可以吗?

    其实,已经有过这种尝试了。

    2012年,浙大试点从浙江省刚结束了高二学业的新高三生中直招80人,进入浙大读预科。当时,全省近5000名学生报名,有效报名3500人,500人进入笔试, 200人晋级浙大竺可桢学院的综合测试,最后有77人入选浙大竺可桢学院启真班。他们中有49个男生、28个女生。

    4年后,也就是去年,这77个学生全部毕业,大部分选择了继续深造。竺可桢学院2016届毕业生的平均出国率为40%多,升入世界级名校深造的总共22人,而启真班出国率接近70%,5人升入世界级名校深造。

    但他们是启真班的第一届,也是唯一一届。

    回到5年前,启真班的计划获得《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浙江大学开展拔尖创新学生培育机制试点的批复》,并被写进《浙江大学2012年“拔尖创新学生培育机制试点计划“选拔实施方案》。根据这两个文件,浙江“原则同意”浙江大学提出的试点方案,该计划只针对具有浙江省户籍的学生”。

    但是,该计划没有得到教育部批复,外界也担忧会引起更多名校效仿,导致提前“圈生源”,影响高中教学秩序。这也是为什么只招了一届学生就被叫停。

    “启真班”的命名来自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的灵感。他说,启真班前期酝酿了两年半,自己就像个老师傅天天揉面和面,手臂也酸疼,腰也直不起来了,打算撒手,结果启真班计划启动了,馒头起蒸了。“我记得很清楚,2012年10月16日这天,77个学生全部坐进了教室,小和尚被请进来念经了。小馒头,是不是也像头光光的小和尚?”

    唐晓武有点儿像个“老顽童”。他清楚地记得启真班每个学生名字、专业,一边热情地为记者提供帮助,一边乐呵呵地问道:“你真的想写吗?”

    启真班的学生,至少三分之一有实力上清华北大

    启真班中以来自杭二中的学生最多,有19人,第二多的是杭外,有8人,省内温州、金华、台州、宁波等大市各重点高中输送的生源都有。

    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系读博士的金昱说,启真班是一个到处都是学霸大神的班级,学生都很有个性,而不仅仅是应试教育体系中的好学生。“有的同学在上C程课前就可以轻松写出复杂的程序,有的同学讨论的数学问题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没有在教材里看到过的,有的同学在哲学课上提出的问题或见解是我从来没有思考过的。能看出来这些同学确实喜欢自己从事的领域,因为当谈论起各自领域的进展、发现和新闻,他们神采飞扬、青春意气。”

    启真班金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石天星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