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忙坏了!七天长假 大运河接待了30多万游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8 09:25   

如果专门做一幅我国国庆期间的人口密度图,人越多的地方颜色越红,那杭州恐怕就要涂成黑色的了。今年国庆,双节叠加形成“史上最长的国庆假期”,节前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杭州预计将涌入1100万游客。“杭州留给你们,我溜了!”这样的段子也刷屏了杭州人的朋友圈。

可是对于有一群人来说,1100万这个数字可不仅仅是朋友圈里的段子,而是他们实实在在要面临的,一场长达八天的战役。

吃一顿饭跑出去三趟处理事情

为运河游客服务9年

他见证了运河的发展

俞杰在售卖游船船票

“每年国庆假期都是最忙的时候,”在桥东码头一个五六平方米的值班室里,记者见到了俞杰,他是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旅游发展事业部的主管。如果你的国庆是吃喝玩乐,那么他的国庆节,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每天都跟打仗一样。”

2014年,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申遗成功,成为杭城继西湖后第二个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区。自此,运河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年慕名来访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据统计,今年10月1日-7日,大运河共接待了30多万名游客,大约每天3万-5万人。

这些人大多数要乘坐运河上的游船或水上巴士,而俞杰国庆期间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各个码头的游船调度、船票销售和人员调配。“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到岗,算一下昨天的票房数据,做一下今天的准备工作,十点左右游客多起来了,就去码头边卖游船票,直到晚上八九点。这期间还要协调对接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船停了我还要去各个码头巡视一圈,就连夜晚河边一个灯泡坏掉了,我都得管。”

说话时,俞杰不停地看向正在充电的手机:“电话太多,我的手机早上就没电了,就得这样一直充着。”坐下还没两分钟,他就伸头往值班室窗外看去:“船来了。”然后抄起桌上的一叠船票,快步往码头走。此时一艘红色的游船已经靠定岸边,舱门打开,船上的游客鱼贯而出。船和码头之间有一定的高度差和缝隙,俞杰站在门边,嘴里不停地重复:“小心,注意脚下。”遇见老人或者小孩,都顺手搀一下。等这批游客全数下船,俞杰再向码头上排队等水上巴士的游客吆喝:“游船!游船!不用排队了,三十块一个人!”不出一会儿,就有等不牢的游客跑来,买票上船。

在确保每个游客都安全登船后,俞杰用一根橡皮筋把票和钱捆在一起,回到值班室,继续处理手头的工作。这样的过程,他每天都要重复几十次。中午吃份外卖的工夫,船来了三艘,俞杰放下筷子跑出去三趟,回来再扒拉两口,午饭就算吃过了。

每到别人放假的时候,就是俞杰忙得团团转的时候。这样的工作节奏,俞杰已经做了九年。“都已经习惯了。”说起当初为何要来运河做旅游服务工作,俞杰说:“我就出生在运河边,之前在大兜路住了三十年,出门就是运河,对运河有感情的。”小时候,他对运河的印象就是水脏,又臭,根本不会让人想靠近。随着他渐渐长大,运河也有了变化。这期间,杭州市对大运河进行多次治理,水渐渐地清了起来,周边环境好了起来。2009年,俞杰顺利地通过招聘,成了市运河集团的一份子,他上岗的第一天,正是十月一日国庆节。 “当年游客没有这么多,船也只有六艘。这些年,我算是见证了运河旅游的发展,现在河两边的游步道宽了,船有十二艘,水也更清了,每年还有运河庙会,活动特别多,人自然而然地就多了起来,挺骄傲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