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十区之城” 临安区十大“爆款”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5 07:39   

临安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山核桃、笋干、天目山,如果你的记忆里,定格的是这些影子,那么今天可以试着刷新一下。

我们理出了临安的十个“爆款”:生态好到全球极度濒危野生华南梅花鹿出没的清凉峰,风景好到姚明叶莉来拍婚纱照的太湖源,生意好到一年能卖3.5亿的“中国农村电商第一村”白牛村,潜力好到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46家高端创新载体落户的青山湖科技城……

不同角度,全面临安。

梅花鹿

野生华南梅花鹿

隐藏在清凉峰保护区连绵群山间的58台红外相机,最近捕捉到的很多“私房照片”——野生华南梅花鹿母子“耳语”、母野猪带着3个娃“遛弯”、黄麂情侣“举案齐眉”……

数一数,有马来豪猪、鼬獾、野猪、华南兔、黄麂等十多种野生兽类,环颈雉、虎斑地鸫、白鹡鸰、山斑鸠等十余种野生鸟类。其中,国家级的保护动物就有不少。

尤其是野生华南梅花鹿,绝对是位“大咖”,作为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独有物种,它不仅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

“保护区内有华南梅花鹿170只到224只,主要分布于千顷塘、大平溪、干坑等区域。”清凉峰保护区工作人员郭瑞说,1998年,相关专家在清凉峰做过一次调查,当时保护区内的梅花鹿数量只有80多头。

娇贵的野生华南梅花鹿选择临安安居乐业,绝对是因为这里“地段好”。

临安地处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源头,是全国唯一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县级城市;“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达78.2%,夸它“处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一点都不为过。

刚刚,9月7日,临安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全省只有两个,临安是大杭州地区唯一。

钱镠

临安最大的名人——吴越国武肃王钱镠。在战乱频繁的晚唐时期,生于临安,成名于杭州,一路做到了吴越国王,功成名就后,最终又回到了临安。

他修建钱塘江捍海石塘,于是“钱塘富庶盛于东南”;他鼓励扩大垦田,于是“境内无弃田”,岁熟丰稔。

他的子子孙孙也非常牛,钱穆、钱钟书、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都是影响时代的人物。

山核桃

临安,“中国山核桃之乡”,当仁不让。

上周,临安山核桃开竿,今年产量预计1万吨,较上年减产近两成,新货9月15日前后上市,价格可能会贵些。

舌尖上的临安物产丰富,茶叶、笋干、山核桃是传统“老三宝”;如今又有了“新三宝”:白果、药枣(山茱萸之果)、猕猴桃。

太湖源

层林尽染、红枫叠翠、绝壁夹峙,悬崖飞瀑……我们能用一串四个字,形容位于临安天目山南麓的“小九寨”太湖源。

举个例子,具象地形容一下它的美:2007年,姚明携叶莉,就在这里拍的婚纱照。

事实上,太湖源仅是临安乡村旅游的代表,好地方数不胜数。今年上半年,临安乡村旅游游客接待总量达344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3.5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居杭州市前列。

临安还定下一个小目标,未来三年,建50个村落景区,村是景,景亦是村。

相关新闻:

杭州今成“十区之城” 临安区今日挂牌

杭州今成“十区之城” 看看你的区有多厉害?

十区之城:临安的加入,给杭州带来什么?

临安撤市设区 青山湖红了


青山湖科技城

青山湖科技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西端重要节点,已经集聚了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46家高端创新载体、120家规模以上企业、2100余名高端人才,每年发布科研成果100余项,是我省科研机构创新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当然,青山湖还为人才提供了安居乐业的“素材”。

杭州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青山湖科技城育才小学,8月底开学;杭临轻轨全线开建;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年内开工;青山湖北岸将建17公里的绿道二期,瑞竺禅寺、八百里养生园、青山湖大坝等都会串起来,等到2018年三期建成后,这条与马拉松赛程(42.195公里)相当的环湖绿道将全线贯通。

小镇

1300多年前的明朝,临安、淳安、桐庐三地接壤处冒出了温泉;1300年后,一个因温泉而兴的小镇,叫湍口。

靠着温泉资源,湍口正在打造省级温泉特色小镇,街道地下,准备铺一根天然温泉水管,今后,西溪街两侧百姓就可像用自来水那样享用温泉,游客走累了,也可以在街边长廊式温泉驿站坐下来,泡泡脚解解乏。

湍口温泉小镇是临安规划建设中的十大特色小镇之一,还有云制造小镇、云安小镇、美得像油画的红叶小镇……这些各具“气质”的小镇,早已俘获万千“粉丝”。

鸡血石

临安的“石头”很有名,被当做国礼赠人。

去年G20杭州峰会上,选材昌化鸡血石创作的各国政要肖像印章,成为G20杭州峰会上最有意义的礼物。

昌化鸡血石的开采和雕刻,能早到春秋战国时期;雕刻艺术在2007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临安现在已经形成了以昌化鸡血石开采、加工、雕刻、经营为主的国石文化产业格局。


农林大学

提起浙江农林大学,很多人都说“一只脚踏在校园里,另外一只脚则踏进了植物园里”。

创建于1958年的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唯一的省属本科农林类高校。去年,临安又迎来浙江警察学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两所高校;明年,杭州医学院也即将启用招生;浙江公路技师学院正在建设。届时,临安将拥有5所大学,可以说是杭州的“副大学城”。

白牛村

临安白牛村,1600人不到的小村子,却有一个牛气冲天的称呼“中国农村电商第一村”。

“亲,白牛欢迎你”,走进村子,在房前屋后的主题墙上,就能看到电商范的问候语,醒目的淘宝二维码随处可见。白牛村村民从2007年开始尝试借助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坚果、 笋干等农产品,10年间,“淘宝店” 从5家增至68家。2016年,全村网销额达到3.5亿元, 通过电商解决村民就业400余人。

在白牛村的引领带动下,各村农产品纷纷“上线”掘金。目前,临安90%以上的行政村出现农村电商户,拥有农村淘宝网店3000余家。

好家风

子孙虽愚,诗书须读;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家风是什么?通俗来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

临安立足传承千年的钱氏家训,创新开展耕读传家、忠孝诚信的好家风建设,以家风带民风促新风,成风化人。近几年,临安有7000多户家庭入选村级“好家风”家庭,在潜移默化中推进了农村群众移风易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临安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我们理出了临安的十个“爆款”:生态好到全球极度濒危野生华南梅花鹿出没的清凉峰,风景好到姚明叶莉来拍婚纱照的太湖源,生意好到一年能卖3.5亿的“中国农村电商第一村”白牛村,潜力好到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46家高端创新载体落户的青山湖科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