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游荡”、“江口夺食” 身边的钱塘江,你真的了解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7:10   

    “南北游荡”的水性如何控制住,“江口夺食”如何抢出萧山、下沙

    蜿蜒曲折的钱塘江,安稳地在杭州城下流淌。作为浙江的母亲河,虽然就生活在江边,但我们对她的了解似乎又很有限。

    钱塘江的河道从古至今一直如此吗?钱塘江涌潮是如何而来?对钱塘江的治理又是何时开始的?

    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河口管理处主任邢云向钱江晚报记者讲述了钱塘江不为人知的一面。

    钱塘江每天都在变脸

    到明年,钱塘江管理局就要满110岁了。虽然年岁过百,但这个从1908年就被设立、曾陆续更换了21次名称的单位,一直都致力于同一件事——了解和治理钱塘江。

    钱报记者来到省钱塘江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主任张兴国向记者介绍说,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看似再普通不过的江底砂石,也是国家矿产资源的一种,因此是需要依法依规开采的。

    目前所说的钱塘江取消采砂活动是针对主城区河段的。

    “钱塘江入海口带来的含沙量不低,测到过的单点最大含沙量每立方米有50多公斤。”钱塘江管理局河口管理处主任邢云的办公室墙面上,张贴了数张我省的河道图,钱塘江及其上游,被标注得格外醒目。已在管理局工作十年的她,对这些河道了如指掌。

    邢云说,这几百年之间,钱塘江河口变动十分频繁,主槽摆动时,一夜之间,河口就能南北移动一两百米,“可以说钱塘江每天都在变脸。”

龚子皓/制图

    2500年前钱塘江涌潮才生成

    说起钱塘江,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就是大潮。

    指着钱塘江喇叭口,邢云说,早在6000年以前,钱塘江是从富阳入海;后来随着长江三角洲的形成以及外海泥沙逐渐在钱塘江河口堆积,直到四五千年前,钱塘江最具代表的喇叭形入海口才成型;距今约2500年前,钱塘江沙坎已初具规模,钱塘江涌潮便生成了。而在宋代,这个“喇叭”还没有被折弯,“当时的钱江潮,可以直接冲到杭州城下,所以六和塔附近是当时最好的观潮点。”

    杭州城内候潮门、潮鸣寺巷等与潮有关的老地名,无疑是最好的证明。

    那么哪年的潮水最大?邢云说,钱塘江流域的连续丰枯水年交替出现,大约18年为一周期。1995年曾观测到近3米的潮头。

    钱塘江河口现在的河道,是在清代之后才逐渐形成的。对此邢云还给记者讲了个小典故:清康熙时,江水不断冲刷北岸海宁等地的河岸,一度威胁到了古盐官城。康熙与乾隆两位皇帝为了保住盐官城,才修起了长达几百里的海塘,这些海塘现在还起着重要作用。

    喇叭形入海口和沙坎形成后,涌潮就一直与钱塘江相伴而生。杭州民间俗称“八月十八钱江潮”,但其实钱江潮并非每年一次。而当年,涌潮来临时,最远可以影响至现今富春江大坝的位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斌 见习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蜿蜒曲折的钱塘江,安稳地在杭州城下流淌。作为浙江的母亲河,虽然就生活在江边,但我们对她的了解似乎又很有限。 钱塘江的河道从古至今一直如此吗?钱塘江涌潮是如何而来?对钱塘江的治理又是何时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