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治堵要实现“质变” 帮大家“省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07:33   

每天多花一小时在路上 每月损失近千元!

杭州治堵要实现“质变” 帮大家“省钱”

今年是杭州交通治堵的攻坚之年,除了大力建设多条过江隧道和人行天桥、抓紧快速路网建设、严管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杭州在公共交通上,更是下了大力气,10条地铁线路逐步开始建设,多条公交线路准备调整……

其实,造成目前城市道路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城市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小汽车保有量增加过快,道路建设滞后等等,也有每个城市自身的一些特殊性,像杭州,就是景区处于市中心,车流、人流汇集在一个地方。

其他还涉及机动化交通需求过旺,交通设施供给不足,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意识淡薄,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的大量存在等等。

所以说,交通拥堵是个多矛盾综合作用的结果,治堵也好比治病,首要前提就是进行病灶诊断与病例分析,然后才能对症下药。

今天起,我们和杭州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起,推出“文明畅行·治堵二三事”连续报道,把关于那些你不知道的治堵小知识,一一道来,毕竟了解拥堵,才能更好地治理拥堵。

要说治堵,我们得先来了解下什么是交通拥堵。

通俗点说,城市道路就像自来水管,每小时能通过的车辆数都有上限。当道路上车辆过多或通行过于混乱,都有可能产生车流拥挤,通行阻滞的情况,也就是交通拥堵。

一般情况下,经济越发达、车辆越多、使用率越高的城市,越容易产生交通拥堵问题。

交通拥堵不仅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还会引发环境质量的持续恶化,是阻碍发展的“城市顽疾”。

提到对于交通拥堵的危害,很多人都知道“路怒症”,尾气排放与噪声污染,那你知道堵车还会带来经济损失吗?

在一些特大城市,因为拥堵,每人每天平均多花费一个多小时在路上,一个人每个月的时间损失成本近千元。据统计,每年我国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达2500亿元。

城市发展至今,交通拥堵已经不是一两项“灵丹妙药”就能立竿见影的。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已经是世界性难题,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

在这一点,浙江早已下手。2012年11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省域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向城市拥堵这一世界性难题开战。2017年是全省治堵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杭州交通治堵的攻坚之年。截至今年6月,人民群众对城市交通满意度从65.3%提升到86.7%。

杭州这些年致力于治堵,成效也很明显。

 

推荐阅读:

福利!杭州这些平日里不太打折的公园 门票今天半价!

全面加强登革热疫情防控!杭州发出紧急通知

杭州今天还会有点热 明天起冷空气要来送清凉了

主城区8宗地块成功出让 4宗宅地均以封顶价成交

546个停车位!浙大儿院滨江院区周边多了一个停车场

“燃油宝”真的那么神奇吗?不省油还会伤车 是真的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是杭州交通治堵的攻坚之年,除了大力建设多条过江隧道和人行天桥、抓紧快速路网建设、严管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杭州在公共交通上,更是下了大力气,10条地铁线路逐步开始建设,多条公交线路准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