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鼻出血4个月 原来是"迷路"牙齿长到了鼻腔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07:02   

   

    昨天上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戈言平主任医师从8岁男孩的鼻腔里,拔出一颗2.2厘米长的牙齿,其中一端还带着血。

    看到这颗细细长长的牙齿,男孩和他妈妈都惊呆了,就连从医二十多年的戈医师也惊讶不已,头一次碰到。

    男孩叫小鹏(化名),8岁,杭州人,中等个头,体形偏瘦。四个多月前,小鹏因反复鼻出血、鼻塞找到戈医师。

    了解病史后,戈医师给小鹏做了个常规的鼻腔检查,发现小鹏的鼻腔未见明显的出血点,倒是在右鼻腔前端底部有一个肿物,表面光滑,触上去还硬邦邦的。

    为明确肿物到底是什么,戈医师又给小鹏做了个鼻内镜,检查结果让大家有些意外——肿物后端是白色的,看上去像极了牙齿。进一步CT检查显示,小鹏的鼻腔内确实长了一颗牙齿。

    戈医师在鼻内窥镜(通过鼻子进入)直视下用微创的方式,将小鹏的那颗多生牙拔了出来,牙齿长约2.2厘米,粗0.3厘米,1/3长在切牙管,1/3穿过鼻底部黏膜,从鼻腔看见的是最后1/3。

    术后,小鹏恢复良好。

    “小鹏这颗‘迷路’的牙齿,临床称之为多生牙。简单地说,就是在胚胎发育时期,多长了一颗牙齿,但大都还是长在口腔里的,像小鹏这样长到鼻腔里的很罕见。”戈医师说,“另外,和其他多生牙的患者不同,小鹏本身的牙齿排列整齐,也没有缺损,这颗多生牙通过肉眼是看不到的,这也是为什么这颗牙齿长了这么久,都没有被发现的原因。”

    据了解,多生牙的大小和形态可能与它所属的磨牙、前磨牙或前牙组中的牙齿极为相像,也可能与邻近的牙齿外形相差甚远。由于多生牙额外增加了牙弓的牙量,所以,经常引起邻牙的错位或阻萌,建议尽早拔除,必要时用矫正器辅助矫治。

    戈医师提醒,如果经常鼻腔出血、鼻塞,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做个鼻内镜。

 

推荐阅读:

今夏已40个高温日 杭州再发高温橙色预警

杭州卫计委发健康提醒 夏末秋初有效防控登革热

新房建好为什么要半年后交付?原来时间都耗在这

山东大姐组团来杭卖蛐蛐 小虫子每年撑起一个亿

杭州大学生3D打印出超酷的VR眼镜 体验感很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李如
返回
昨天上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戈言平主任医师从8岁男孩的鼻腔里,拔出一颗2.2厘米长的牙齿,其中一端还带着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