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红茶馆“遇到你要的时光”将入驻杭州桥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4 07:18   

    下半年还要推进14所学校(幼儿园)建设

    拱墅区委全会大篇幅谈及发展危机 提出6个尽快改变

“如果我们还是节奏慢慢吞吞,步调优哉游哉,工作不温不火,措施不痛不痒,就有可能被甩下车、被边缘化。”

近日举行的拱墅区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区委书记朱建明在报告中用了大篇幅谈及发展危机,代表区委常委会提出“6个尽快改变”——

一是必须尽快改变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结构,加快形成一批贡献度大的企业群、产业群和品牌群;

二是必须尽快改变城郊接合区的城区形象,加快建设全域城市化的现代化城区;

三是必须尽快改变重大项目长期缺乏的局面,加快谋划建设一批对杭州城市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大项目;

四是必须尽快改变区域发展制约因素较多的局面,加快推动城市功能转型;

五是必须尽快改变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的现状,加快建设一批群众需求迫切的市政公用和公共服务设施;

六是必须尽快改变乐于纵向比较的思维视角,加快形成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城北崛起的共识和氛围。

首提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

主动谈危机,是拱墅的社会经济发展遇到坎了吗?

并非如此,上半年拱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增幅居主城区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双过半”,201亿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也居主城区第二;农户双签量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和,城中村改造进入收官阶段;上塘河半山桥省控断面成为全省首批消除劣Ⅴ类水的省控断面。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发出犀利“六问”后,拱墅区委静下心对照了兄弟城区的发展和百姓的期待,仔细思考了一个问题:离运河沿岸名区还有多远?

“6个尽快改变”便应运而生,针对的都是发展中的瓶颈和痛点,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

桥西、申花、庆隆都是杭州楼市的热门板块,业内更是将申花板块称为“杭州的徐家汇”,地价动辄4万起步,拱墅区内的知名楼盘更是不胜枚举。目前,拱墅有效投资的绝对主力是房地产,服务业占比最高的是房地产,企业纳税排名靠前的也大多是房地产企业。

朱建明说,随着宏观政策的调整、城市开发建设的深入推进,房地产行业不可能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局面,也不可能长期支撑一方经济的发展,必须尽快改变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结构,否则拱墅发展的基础必然不稳,后劲必然不足。

靠什么取而代之?拱墅提出要推进产业立区战略,以十大产业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加快形成一批贡献度大的企业群、产业群和品牌群,努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推荐阅读:

23岁姑娘颈椎退化 你看手机时间有多长?

悲剧!男孩湖边失踪 11小时后小伙伴才说出真相

胡庆余堂保安李大哥有个和计算器一样精准的大脑

震后飞到九寨沟的最后一班旅客:为何地震还要飞

“东海第一网”下的生意经 朋友圈捞起一半销量


助推中法主题公园落户杭钢

上半年,拱墅十大产业平台之一的智慧网谷小镇入选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新浪产业园、奇虎360产业园、滴滴后汽车市场服务总部、浙大新经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重大项目签约。

但拱墅一直以来缺少市级层面大项目支撑,尤其缺少承载产业大发展的大平台。

近年来,杭州谋划布局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大平台都与拱墅擦肩而过,没能搭上快车,这使得危机感愈发强烈。

朱建明说,下一步要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主动对接杭钢等省市属单位,尽快改变这一不利局面,大手笔建设运河财富小镇、智慧网谷等,以大视野谋划建设一批对杭州城市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大项目,引领带动城北地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杭钢半山基地的转型升级,是城北发展的重大机遇。下半年,拱墅将全力推动中法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落地杭钢区块,同时深度开发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提升功能影响力。

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将升级

拱墅过去是工业重镇,尤其石祥路以北产业低小散、环境脏乱差,一直都被视为城郊接合部。改变这样的印象,首要之一就是建一批群众需求迫切的市政公用和公共服务设施。

譬如学校建设,上半年华师大附校等3所学校已开工,下半年还要推进14所学校(幼儿园)建设。另外,还要加快谋划和建设运河剧院、运河体育馆、运河老年大学、浙大康华医院等民生项目;主动谋划建设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公寓等。

运河文化是拱墅的金名片,下半年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都会进行提升改造,开放投用望宸阁。桥西历史街区的提升已开始,上海网红茶馆“遇到你要的时光”、西泠印社、网络作家创作基地拟入驻。

朱建明说,拱墅还将建立运河文化研究院,推动显宁寺、战国墓、水田畈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留下更多的乡愁和记忆。

推荐阅读:

悲剧!男孩湖边失踪 11小时后小伙伴才说出真相

胡庆余堂保安李大哥有个和计算器一样精准的大脑

震后飞到九寨沟的最后一班旅客:为何地震还要飞

“东海第一网”下的生意经 朋友圈捞起一半销量

暑期孩子意外伤害高发!家长该怎么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汤臻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举行的拱墅区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区委书记朱建明在报告中用了大篇幅谈及发展危机,代表区委常委会提出“6个尽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