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年前杭州有一家中国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10:20   

相思不断笕桥东,几番期待凝望碧天空,一瞥飞鸿云阵动,

归程争乘长风,万花丛里接英雄,六桥三竺笼罩凯歌中

钱学森曾在这里当实习生

现在有个展览揭秘这段杭州不能被忘记的历史

笕桥,在上了年纪的杭州老人记忆里,周璇演唱的那首《西子姑娘》,“相思不断笕桥东,几番期待凝望碧天空。一瞥飞鸿云阵动,归程争乘长风。万花丛里接英雄,六桥三竺笼罩凯歌中”,歌声里弥漫的柔情和荣耀(歌词大意是西子湖畔的一位少女对空军恋人的祝愿),才是他们心中真正的笕桥。

1937年“八·一四”空战后,笕桥的中央航校名震全国,笕桥的飞行员成了当时杭州姑娘心目中最仰慕的人。当时中国空军击落日机3架,击伤1架,高志航成为中国空战中击落外敌的第一人。

但是,人们好像遗忘了一个地方——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简称“中杭厂”),与中央航校仅一墙之隔,准确地说,连“墙”都没有。那时候工人将厂棚里制造装配好的飞机推到跑道上,然后由航校的教官试飞,试飞成功就直接交给空军了。高志航驾驶的霍克-3式战斗机,就是在这里生产、组装的。

昨天上午,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杭州市档案局(馆)、民革杭州市委会承办的“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1934-1942年)史料图片展”上,揭秘了这段几乎被杭州人遗忘的历史。展览时间:8月10日-9月3日(节假日照常开放)。地点:杭州市档案馆(香积寺路3号)。

有泳池有暖气有家政服务

内部设施现在看都很洋气

中杭厂的大游泳池

中杭厂的大游泳池

中杭厂1934年8月投入运营,是中国现代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厂。工厂遗址位于现在的笕桥机场内,距离中央航校遗址不到一百米。

从展览上披露的史料看,它的内部设施哪怕放到今天听来,都非常洋气,令人羡慕。不仅有供员工居住的多层别墅、健身用的游泳池、休闲娱乐俱乐部等,内部还办有医院、幼儿园和小学。员工公寓里一律配有电灯、电话和自来水,冬天通有暖气。而且工厂还贴心地照顾工人家庭日常,比如一日三餐、洗衣服、打扫房间卫生等等,每月支付6元钱(当时新手学徒工的月薪是30元左右,有经验的工人师傅能拿到100多元每月),一切家务琐事全包。

据杭州文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卫东介绍:“看展示图片上,飞机厂配有一个巨大的游泳池,是不是杭州甚至国内最大的一个?还有待考证,但已经可以肯定,那时候中杭厂的员工设施是国内最先进一流的。”

钱学森在这里当实习生

说声中杭厂的就可以看电影免票

1947年,钱学森(左)回国探亲时与导师王助合影

1947年,钱学森(左)回国探亲时与导师王助合影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吴自良和“共和国飞机设计之父”徐舜寿都曾来这里工作和学习。1934年,钱学森考取公费留美航空专业后,在中杭厂当了差不多一年实习生,遇到了导师王助。王助是波音公司第一任总工程师,有“波音之父”之称,当时是中杭厂的第一任监理,他非常喜欢聪慧好学的钱学森,毫无保留地教授他各种航空知识。钱学森晚年忆起对他产生过深刻影响的17位先辈,王助便是其中之一。

中杭厂除了聘有中美顶尖工程师做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外,最多的是来自国内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金工、钳工、车工、焊工、木工、油漆工、模型工(铸工)等等。全国的技术工人都以能进入这个工厂而自豪,因为它设施好、工资高,又受人尊敬。

80多年前的杭州,如果你去电影院看电影、剧院看戏,只要说声自己是中杭厂的,那是可以享受免票待遇的。

但想进入这个厂,门槛也高,哪怕是最底层的学徒,也至少要初中毕业,那时的初中生可算是高学历了,而实际上绝大多数人是持有高中以上文凭的。

在民国浙江史研究中心主任、杭州文史研究会副会长袁成毅看来,对中杭厂史料地位的挖掘,“肯定了杭州不仅是中国空军诞生的摇篮,同时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空战的胜利,与中央航校和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都有着密切的关联,而后者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飞机制造厂,为空战提供了重要的硬件保障与支持。”

只可惜,从1934年建立到1942年5月,中央飞机制造厂只存在了8年。在迁到中缅边境云南驿(今云南省祥和县)的垒允,依然抵不住日军轰炸的情况下,它无奈地选择了自我炸亡,其惨烈程度不亚于钱塘江大桥的自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昨天上午,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杭州市档案局(馆)、民革杭州市委会承办的“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1934-1942年)史料图片展”上,揭秘了这段几乎被杭州人遗忘的历史。展览时间:8月10日-9月3日(节假日照常开放)。地点:杭州市档案馆(香积寺路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