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费每米近千元! 整理师是一份怎样的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8 07:06   

  整理师自述:

  我们是咨询行业,不是家政行业

  “总有人把整理师和家政混为一谈,其实是一种误解,”小雅告诉记者,在国外,“整理师”一词叫作“ORGANIZER”,直译过来就是“组织者”,具有组织、规划的意思。虽然每个整理师风格不同,也有人会动手代劳,但是,整理师整体上属于咨询行业,而不是家政行业。“它最重要的职能不是收拾屋子,不是清洁打扫,而是帮助客户梳理人、物品、空间的关系,梳理信息、人际关系,甚至梳理内心,这才是整理师提供的服务。”

  小雅说,自己成为一名整理师,源于2015年一场大病后的感悟。在养病的日子里,为了内心平静,她捡起《断舍离》,这本书她多年前曾看过,当初不觉得怎么样,却不料再看时,觉得每句话都讲到自己心里去了。“断舍离对我的改变,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是个例,因为我遇到了人生变故,借助整理改变了生活与心境。却没想到很多人也需要它,这也是我开始从事这一职业的原因。”小雅表示,在整理自己衣物期间,她开了个公众号,当初纯粹为了记录,却不料来询问的人越来越多。

  客户群:

  主要是宝妈、白领、空巢老人、搬新家人群

  小雅说,“整理师的客户群,很大占比是生完孩子的宝妈,客厅需要变成玩具房。其次是工作比较忙没有整理收纳经验的白领。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就是所谓的空巢老人,孩子大了不在身边,她们只需给孩子留个卧室就够了,需要整理师帮助重新规划下房间。往往这类客户,物品量非常多,又不愿意扔,整理师得反复地上门。”

  此外,搬新家人群也是主要客户。最近,小雅就接到很多这种客户的咨询。“这时整理师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不会整理的人,不管房子多大照样放满,所以提前规划很重要。”

  据介绍,大部分请整理师上门的客户,都是已经意识到衣服太多,对空间造成压力了,对生活产生了影响,却没办法着手的人。

  作为整理师的小雅这两年来见过各种各样的人:有人因为理不清自己的衣物而急得嚎啕大哭,有人会为抛弃的旧衣物抄“大悲咒”超度,还有“囤积症”者发誓要成为整理师。

推荐阅读:

100元4件!四季青又开始大甩卖 想淘货抓紧这周

菜场附近路边摊前 60多岁大伯中邪一般花了1万元

杭州一医学院副教授去保健品公司退货 离奇死亡

捡来的海绵PVC管包装纸 被他画成了生活的小确幸

只有护照没港澳通行证 9名旅客在巴黎被拒绝登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钟卉 实习生 杨媛媛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家里杂乱看着心烦,理了不到三天又乱成一团,这样的烦恼,你会不会想以付费的形式,假手他人解决?“整理师”这个职业,正在杭州悄然兴起。记者身边的主妇们一讨论,一致质疑其存在的合理性,更让大家吃惊的是收费标准——以某专攻衣橱整理的团队为例,线上咨询费388元/小时,线下上门服务高达990元/米衣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