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后的地块覆绿,可赏花可踢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06:58   

  波斯菊花海效果图。

  建筑垃圾粉碎后经过高温热压,变身成一块块渣土砖。

  破茧成蝶,城中村拆迁与改造,是适应城市发展、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问题。

  去年,杭州开展“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计划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178个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如今,有些城中村已经完成拆迁,还有的正在进行中。

  只是,这么一大片城中村拆完之后,暂时没确定正式用途的这些地块将如何处置?

  下城区文晖街道在尝试的几个方法挺有意思。

  拆后地块覆绿

  变身花海和足球场

  去年10月,下城区召开了三村(长木、草庵、沈家)连片改造的动员大会,吹响了“城中村改造”的进军号。

  文晖街道草庵村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草庵地块提早半年完成拆迁任务。

  房子拆完了,地空出来了,还没确定正式用途的地块,文晖街道选了其中一块种上了花。

  如果,你开车行驶在德胜高架,路经原来万城机电市场附近,会发现这块土地已经有了绿意。有意思的是,种植的土壤也是就地取材。

  原来这块拆后土地因沙土沉积,扬尘较重,且土质过硬,并不适合直接种植绿化。文晖街道动了脑筋,借力“五水共治”。在对长浜河流域开展水体生态改善工程同时,对河道中清理出的淤泥进行二次利用,这些富含磷、钾等微量元素的淤泥,通过科学手段处理后被运到了这些地块里,覆土作肥。

  就在前不久,街道在这块土地里撒上了波斯菊等花籽,共计覆绿8万余平方米。等到8月中旬,大片大片的波斯菊盛开,这里将成为花的海洋。

  除了种植美丽的波斯菊变身花海,文晖街道还尝试将拆后土地打造成临时足球场。距离原万城机电市场不远,原长城机电市场地块因为地块具备规整、开阔的特点,街道引入项目方,覆绿后将打造成一个开放式足球场。目前足球场已经基本成形,再过不久就能对外开放了。

  建筑垃圾就地处置

  变身渣土砖

  城中村拆迁,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

  这样的建筑垃圾如何处置?最普遍的做法就是外运处理。不过文晖街道尝试了一个新做法,引入专业企业,就地处置,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制成渣土砖循环利用。

  钱报记者特地来到现场,长浜路东侧原万城机电市场拆迁后地块。负责建筑垃圾再利用的是杭州瑞赛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长浜路消纳制砖厂,只见几台大型机器正在进行流水作业,工人师傅将分类后的碎砖块建筑垃圾放至传送带,传送带将垃圾运至一台机器内进行粉碎,粉碎后的小颗粒渣土经过高温热压,变身成一块块渣土砖。

  这些砖块再经过7天养护后,就可以使用了。这些渣土砖都符合建筑相关规范,可用于小型建筑地基堆砌、建筑工地围墙等。记者了解到,这一套流水作业,现场每天能消纳100吨建筑垃圾,每天能制作8万到10万块渣土砖。

  文晖街道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运送一车10多立方米的建筑垃圾,光运费就要600~800元,通过就地处置,这笔费用就节省了不少。另外,为了安全和美观,拆后地块一般四周都会砌上一圈围墙,以往购买红砖砌墙,一块红砖成本要9毛钱,而现在变废为宝的渣土砖正好派上了用场,每块砖成本只要3毛钱。这又为财政支出大大节流。

推荐阅读:

今天入伏进入烧烤模式 水泥路面温度达62℃

杭二中老校区要拆了?原来是两幢老楼将原地重建

神翻译!法华寺的早梅译成了:法国和中国的早梅

3成杭州白领月薪超8000元 杭州收入升至全国第四

杭州东站坐高铁可以叫外卖啦 乘务员送到你手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丽  编辑:李如
返回
去年,杭州开展“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一大片城中村拆完之后,暂时没确定正式用途的这些地块将如何处置?这几个方法挺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