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传奇冯根生:做事一定要认认真真 做人一定要规规矩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5 07:36   
2002年,冯根生与鲁冠球、宗庆后首获杭州市政府重奖,各获300万元奖金。 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傅拥军 摄

2002年,冯根生与鲁冠球、宗庆后首获杭州市政府重奖,各获300万元奖金。 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傅拥军 摄

昨天凌晨,一代国药工匠,胡庆余堂传人、著名浙商冯根生逝世。

下午2点10分,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官方微信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杭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杭州市第七届政协常委、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原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总裁、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根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二〇一七年七月四日凌晨四时十六分在杭州逝世,享年八十三岁。

冯根生同志是中国企业改革的风云人物,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他几乎囊括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所有的荣誉……

作为杭州人,他又与这座城市丝丝缕缕地相牵相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庆余堂古建筑守护者;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由他发起创建;中华老字号、浙江老字号协会由他发起;扶贫“春风行动”他是带头发起者之一。他是慈善家,是民族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界的唯一传承人。

冯根生的办公室

冯根生在集团公司的办公室 记者 张超 摄

冯根生在集团公司的办公室 记者 张超 摄

下午2点半,西溪路,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和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就隔了一道围墙。

在集团公司二楼,楼梯左手边第二间办公室,就是冯老的办公室。一位老员工说,冯老最早都在一墙之隔的正大青春宝里办公,因为那边是生产工厂。

因为这些年身体不好,冯老的办公室已经空了一段时间,办公室是个套间,里面十多个平方是办公室,外面是会客厅。

办公室里的桌子上摆着一只巨大的玳瑁塑像,椅子背后是一块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敬贺的匾额,地上也放着一块由上海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协会、上海长三角非织造材料工业协会、上海铝业行业协会赠送的匾额,祝贺冯老从事中药业六十周年。

这一年,应该是2008年。

除了工作认真,他很细心很善良

青春宝集团的发布会也在二楼,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俊的办公室。刘俊在办公室会客厅作了简短发言:

“冯根生董事长生病已久,有三四年时间,主要是帕金森综合征,因为病情比较重,一直在长期住院,因为多器官衰竭,今天凌晨四点多走了。这件事对我们公司,甚至对杭州企业界、医药行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损失。他是我们浙商的代表人物、也是一个很知名的改革家。今天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对冯根生董事长的关心表示感谢。”

刘俊跟冯老差24岁,已经在青春宝干了37年。“我们都是属狗、差两轮,我进厂的时候他已经快50岁了,当时我是工人,工厂不大,几百号人,那时候经常在车间碰到他。后来我调到科室里面,慢慢接触就多起来了,后来做了中层干部、他的助手,就经常在一起共事了。他这一辈子也没离开过这个企业。”

刘俊说,冯老工作很认真,几乎每天都是管理人员中第一个上班的,开始的时候条件比较差,还没有接送车,后来有了接送车,但冯老从来不让司机等他,每次司机去接他,他很早就在窗口看着,看到车远远地来了,就早早下楼等着。

“一般他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到办公室。等到员工下班之后,我们这些管理层只要还在单位的,都喜欢到他办公室碰个头,聊聊天,几十年如一日。”

在30多年的潜移默化中,除了工作认真,让刘俊看到更多的是冯老的细心和善良。

“他平时经常会在厂里转,看到地上有纸屑、塑料袋,自己捡起来。作为一个厂长,他没有要求下面的去干这些事,但这就是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比如他出差的时候,会买些东西,比如小配件、小门锁,过段时间,我们就会在单位某个办公室里看到这些东西装上了、修补好了,他很注意这些细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