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50年前的DNA里 她“找到”了胡雪岩的祖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9 07:29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李佑英近日被提名全国百佳刑警

    她有一双慧眼:能让罪恶显形,能揭开历史真相

    《热血长安》里头的大理寺办案六人组,机智灵敏的“医学鬼才”谭双叶,可招观众喜欢了。一双笑眯眯的大眼睛,见到尸体一点也不害怕,拿着柳叶刀吓唬黄三炮的样子多可爱啊!她拿着骷髅当玩具,还在实验室里放着哈士奇的标本……太酷了!

    一见到被大家叫做yoyo的李佑英,我就想起了可爱的谭双叶。

    25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yoyo肯定就是《热血长安》的双叶那样的萌妹纸,因为她们都有一双顾盼分明的大眼睛。

    在认真工作的时候,双叶蒙着面纱,一身大唐年代的大理寺“工作服”;李佑英戴着口罩,从头到脚是一身21世纪的灭菌无纺布。

    咱们能欣赏的就只有那双聪明智慧、理性冷静的大眼睛了,那里装着千言万语,还能明鉴是非黑白。

    YOYO姐最近被提名全国百佳刑警。这位我国法医界的“黄埔一期”毕业生,如今不但是DNA技术领头人,还是浙江省首家重点司法鉴定DNA专业实验室的创建人之一呢。

    火烧、水冲之后,她还是从现场找出物证

李佑英在工作室。

李佑英在工作室。

    YOYO姐在温州瓯海警方当基层法医八年,同事们经常给她女儿当“托管员”。

    调到杭州以后,不少同事也很快了解和习惯了她这种独特的顾家方式——把女儿放在办公室,自己一头扎进实验室。

    法医工作不光要面对现场的血腥、腐臭等等的生理冲击,回到实验室还要坐得住。

    因为检验结果需要时间去等待。

    而检验方法,是最需要她们付出智慧和精力的战斗方式。

    为了尽可能地从犯罪现场发现、获得案犯的生物信息,YOYO姐经常会长时间呆在实验室里。她记得,去年的一起特大凶杀案,为了突破这一起4人被杀案件的疑难物证,她在实验室连续做了近两个星期的实验,最后成功获得了案犯的DNA,为定案提供关键证据。

    说起2004年7月7日的杀人放火案,这是记者和YOYO姐都印象极为深刻的一起命案!

    这天的凌晨三四点,杭州上城区长明寺巷的一幢住宅楼里突然火光熊熊。

    火是从203这户人家烧起来的,一对老夫妇身中刀伤,死在火灾现场。

    YOYO姐赶到现场,看着消防队员撤走。

    现场被火烧过,又被水冲过,还能剩下什么有用的物证?

    YOYO姐在现场一厘米一厘米地搜索,刑侦支队重案大队、上城区刑侦大队的警员也在周围寻找物证。

    YOYO姐的视线还关注到了当天零时附近发生的一起夜盗案:由于主人发现异常,夜盗尚未得手就逃跑了。在这个案件现场周围,YOYO姐也找到了物证。

    经过8小时的检验,就在案发当天的深夜12时许,提取到的DNA检验结果出来了:数据一致,这两起案子是同一个人做的。

    这还不够。YOYO姐把这个DNA数据放到杭州警方自己建设的DNA数据库进行比对,找到了3个月前的另一起案子:2004年4月21日,上城区建国南苑发生过一起入室抢劫再强奸的案子,案犯遗留的DNA物质数据,一致。

    她就是这样,不声不响,却经常有神来之笔。这样的队友,实在是侦查员们最欣赏、最佩服的。

推荐阅读:

杭州有了电竞文化新地标 还要建比赛场馆

总投资超400亿!西湖区这42个项目将带来什么?

你知道吗?一些好评如潮的爆款是这样"刷"出来的

家长慌了!4岁男孩指甲脱落 竟是因这病

浙大"三位一体"昨招考 4000多人角逐650个名额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雷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