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桌!杭州骆家庄昨天摆了超大规模的端午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31 07:10   

吃完家宴划龙舟

划完龙舟继续吃

300桌!昨天杭州骆家庄摆了超大规模的端午宴

昨天中午,骆家庄端午宴,村民们团聚,吃得很开心。

昨天中午,骆家庄端午宴,村民们团聚,吃得很开心。

昨天,端午节。城西的骆家庄开了一场端午家宴,足足有300桌!

骆家庄西苑一区的主干道上,坐了2000多位骆家庄人,除了中午和晚上的端午家宴,还有龙舟比赛,昨天的骆家庄,真是闹猛。

阿姨跟一位“白手套”打招呼 今朝辛苦了哦

中午11点不到,骆家庄西苑一区已经很热闹了,大门口放着充气拱门,上面写着“和美骆家庄2017端午家宴”,门口两边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骆家庄龙舟比赛的视频,沿着西苑主干道和边上的小岔道上都是遮阳棚,呈“丰”字形,每个棚下摆着四五张大圆桌,一共300桌。

骆家庄的村民已经陆续赶到,圆桌也陆续坐满。

远远站在西苑大门口,就能看到厨师们在忙碌,随着几位端菜工“哎”的一声长喊,一来是让周围的人注意避让,二来是提醒已经落座的村民们,上菜了。

端菜工也都是年轻力壮的村民,每人戴着白手套,厨师们架着大锅正在忙碌,沿着主干道往里走,一共有十几个这样的上菜点。

一道盐水河虾刚出炉,两位厨师端着大锅,把河虾盛在盘子里,“白手套”们依次排队,有人端着铁盘子,一次性放上四五碗河虾,有人双手端着两碗,有村民们经过去找自己的座位,相互之间还会打招呼,一位阿姨带着小孙女走过,小孙女快跑着和小伙伴们已经找好了座位,阿姨还在跟其中一位“白手套”打招呼:“×××,今朝辛苦了哦!”

“白手套”手上端着碗,眼睛看着碗里的菜和路,只抬头看了阿姨一眼,点头微笑,算是回应。

正式开席前,我在各席之间转了一圈,发现每块区域吃的菜也不太一样,比如有些桌上放着白切鸡,有些桌上放的却是卤鸭,有桌上有河鳗,有些却没有,这是怎么回事?

村民自筹办端午家宴

每年由龙头轮流负责

村民徐国华,62岁,是杭州一所高校的退休教授,目前在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从事文字编辑工作。我见到他时,他刚刚吃完端午家宴。

徐老师戴着眼镜,跟我解释了骆家庄家宴的情况。

骆家庄曾是西溪湿地东部一个由18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典型的江南水乡,1999年撤村建居,现辖4个小区合计527户,常住人口2524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

骆家庄的端午家宴还有另一个名字,叫“龙舟宴”,每年端午,骆家庄都会有这样的端午家宴,中午一场、傍晚一场,参加的全是骆家庄本地人,一共300桌。

老底子的时候,家宴还叫做“讨飨”,因为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都有河道,由男人们划着龙舟路过各家各户,大家再把准备好的红包或食物送给龙舟,等到晚上,划龙舟的就用这些食物置办“龙舟宴”,而且女人们都是不上桌的,坐在一起吃家宴的都是男人们。

这几年,条件不一样了,男女老少都能坐到一起吃家宴,但规矩还是跟以前一样,每年的家宴由村民们自筹,现在有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协助保障。徐老师记得,去年每家每户掏了200多元,今年的还没有计算,要等到吃完家宴几天后再一起算。

现在骆家庄的大龙舟有32条,根据自然村和龙舟的数量,每年骆家庄都产生一批龙头,一个龙头有十户左右,负责各自自然村和龙舟成员们的端午家宴菜品以及家宴前后的张罗,菜品各自不同差别却不大。

每年的龙头都会轮流,今年的端午家宴就有20个左右的龙头。

原来东船厂自然村的徐老师家今年就是龙头,轮到龙头的家庭,早几天就要去良渚、勾庄、三墩请厨师,端午当天几乎是全家总动员,男人负责买、切、端盘子(也就是我看到的“白手套”们)……天还没亮就要出动买菜,女人们负责洗菜洗碗搞卫生。

徐老师平时虽然比较忙,昨天上午也趁着难得的空闲杀了几只甲鱼。

问他今天的菜怎么样,他想了一下,似乎还在回味刚刚的菜品。

“其实跟平时吃的差不多,鸡鸭鱼肉和蔬菜,只不过这种形式比较少,以前都是各个龙头自己组织在家门口搭棚子吃饭,今年是第一次所有人聚在一起吃,更热闹,形式也更好!”

他还说,中午的家宴更像是个便餐,一桌16道菜,到了晚上菜更多,超过20道,而且端午节,虽然各龙头定下的菜单有差别,但作为端午节必吃的咸鸭蛋,每张桌上都不会少。

“如果一定要说菜怎么样,我们村吃的清蒸河鳗和爆炒青蟹,味道特别好。”

我看了一下其中一份龙头置办的菜单:东坡大肉、老鸭笋干、干菜扣黄鳝、明虾、牛仔骨、酸菜肚片、酱爆芦笋、雪菜毛豆……一共16个热菜加2个冷盘,看得人口水直流。

推荐阅读:

六月份杭州只有5天不下雨?这是真的吗?

注意!杭州将试行流动人员积分落户政策

端午杭州不太挤 柳浪闻莺草坪游客比五一少一半

考验车技的时候到了!杭州出现五层的地下车库

杭州闹市区姑娘当街跪地 卖粽子救男友? 

韩星金宇彬患鼻咽癌 爱吃这几道菜的杭州人当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通讯员 陆月皎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端午节。城西的骆家庄开了一场端午家宴,足足有300桌! 骆家庄西苑一区的主干道上,坐了2000多位骆家庄人,除了中午和晚上的端午家宴,还有龙舟比赛,昨天的骆家庄,真是闹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