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杭州“油麻地” 珠埠里将退出江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07:08   

被称为杭州“油麻地” 珠埠里将退出江湖

夜晚的珠埠里。

被称为杭州“油麻地” 珠埠里将退出江湖

这里,价廉物美的食物,治愈每一个食客。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老友重逢、辞别故人、恩怨是非、爱恨情仇……在小小的饭桌上,这一幕幕每天都在上演。摆满饭桌的餐馆,正是城市里的江湖。

说起杭城美食江湖,舟山东路、胜利河、河东路、望江门、珠埠里这些地名,就如同江湖中的门派,在饕客们心中,各自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然而,即便是顶尖的高手,也难逃退隐江湖、拂袖离去的一幕。

珠埠里,这条被称为杭州“油麻地”(位于香港九龙半岛南部,与旺角紧密相连,连同尖沙咀,一起组成九龙最繁华著名的“油尖旺”区。那里历史悠久,比起旺角来,这里更具本土气息,人们很大程度上仍旧保持着香港传统的生活方式,是香港旧日生活的探询地)的小街,随着下城区三村连片改造的推进,即将从江湖中退隐。

从此,这里再难见到满街的食客,在夜幕的庇护下,倾诉着各自的喜怒哀乐,然后踩着晨光,晃晃悠悠归家的场景。

带着诸多人的不舍,钱报记者探营珠埠里,听老板和食客讲讲发生在杭州“油麻地”那些难以忘怀的故事。

坐标:王三火锅店

最记得:滋滋作响的烤肉声

来到珠埠里是傍晚7点,天色已黑,沿街店铺的霓虹灯招牌互不示弱,无声招揽着熙来攘往的过客。正值饭点,街上的食客不少,彼此攀谈的声音,好不热闹。拐进一条小巷,是珠埠里最有名的餐馆之一——王三火锅店。

王三火锅店专做火锅和烧烤,冬天火锅汤料翻滚,夏天烤肉滋滋作响。从2010年底开业以来,它吸引了无数回头客。刚入夏的日子,天气刚刚有点炎热,因此,户外更为风凉的座位格外紧俏,店门外十多张小圆桌,已满满当当。

环境从来不是王三的卖点,简单到毫无个性的桌椅,略显油腻的地面,没有统一制服的员工穿梭在店内外,有的只是一种亲切的市井气息。

大盆的牛羊猪肉,是每桌必点的爆款。“各种肉每天总得卖上三四百份吧。”老板王占滨粗略估算了下。

食客中,有个小姚姑娘,宁波余姚人,在杭州念书,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大一时,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吃了一次王三,从此便成了“死忠粉”,“这段时间,我本来在余姚老家学车。刚在网上看到珠埠里要拆迁的消息,我特意提前赶回杭州,重温这份熟悉的味道”说话期间,小姚仍不忘塞进几块刚烤好的鸡脆骨。

在这里,有小姚热恋时、与男友不顾旁人目光互相喂食的美好回忆,也有失恋后拉着寝室好友痛饮买醉的“壮烈”场景;更多时候,则是与三五好友一起吃个烤肉打打牙祭的日常画面,“也巧,王三要关门了,我也要毕业了。这一顿,就当是献给我的大学青春!献给接纳了我四年的杭州!”直爽的小姚喝完杯中酒。

“这样的老客挺多的。很多人,我看着他们从学生时代到步入社会,身上的衣服变成了西装,不变的是一帮朋友坐下吃肉喝酒时的那份情谊。一桌大学生,酒喝多了开始闹别扭,不过几天后,他们又勾肩搭背出现在店里了……年轻真好啊!”王占滨坦言,这些熟客的信任,让自己特别自豪,“有个老客,调去上海工作已经三年了。前两天,他突然带了一帮上海的同事来店里,吃完后又赶高铁回上海去。”

令王占滨特别感动的是,最近几天,得知店面即将关门,很多老客都从各地赶来,陪他一起见证一段历史的落幕。

“新店在装修,下个月就能开业,在绍兴路三塘人家小区旁。”王占滨相信,自己和新老食客们的缘分,仍将继续。

推荐阅读:

被称为杭州“油麻地” 珠埠里将退出江湖

2021年底杭州将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的轨道交通网络

今天雨水给杭州天气降温 周末再迎30℃的闷热天

钱塘江大桥发生车辆撞击事故女司机不幸身亡,桥体未受较大影响

今天上午10点,杭州将进行防空防灾音响警报试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华炜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
珠埠里,这条被称为杭州“油麻地”的小街,随着下城区三村连片改造的推进,即将从江湖中退隐。从此,这里再难见到满街的食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