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伯办退休证办了一年多数据跑的路更多一点, 老百姓就可以少跑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06:22   


 





相关暗访视频,读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扫描二维码 观看暗访视频

    除了市民中心,杭州各区县市的行政服务中心也是老百姓办事、跑审批常去的地方。

    基层办事大厅响应“最多跑一次”有没有动真格?承诺的有没有做到位?由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联合杭州日报开设的“最多跑一次·民情陪跑团”,昨天再次出击,暗访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档案编号

    002

    建档日期:2017年5月11日 暗访单位: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

    现场扫描

    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位于秋涛发展大厦里,在一楼大厅里记者看到了4张“最多跑一次”宣传易拉宝。其中,有3张在宣讲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改革:从改革前需要到房管部门、地税部门、国土部门三处进行办事缴费,到改革后只需一次取号、一次受理、一次缴费,直接领证。

    这应该是杭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较为典型的一个案例:部门打通、数据互联,群众实实在在少跑了两次。

    另一张易拉宝则是EMS助力“最多跑一次”宣传,提醒办事群众,部分不能当场领取的证照可快递上门。

    3楼主要集中了社保部门的办事窗口。虽是工作日,但取号较多,部分窗口排队的已有二三十人。

    一位打印参保证明的小姑娘说:“我去过好几个区打印参保证明,上城区的自助机反应有点慢,估计电脑太老了,有时候还会卡住。”

    暗访实录

    中午11点,记者遇到一位徐大伯。他捏着一张社保综合窗口办事的号子,以及一本鲜红的退休证。

    徐大伯是个体户,一直自己交社保。去年1月,大伯年届六十来办理退休。意外的是,窗口人员说,他社保没缴足15年,还差15个月,需按月补缴,缴满后方可办理退休。大伯左思右想,觉得自己已经缴满了15年,每月缴费记录也记在本子上,为何就差了这15个月呢?后来,大伯老老实实每月按时前往杭州银行补缴社保,直到今年4月补足了。

    4月底,大伯再次前来此处办理退休。窗口人员告知,需要几个工作日审核,通过的话会发放退休证。不料,当天下午,大伯回家后接到窗口打来的电话说,经审核,他早在去年1月就可以办理退休了,因为系统查到去年1月时已经缴足15年。大伯很惊讶,表示当时窗口说他缴费年限不足,这才补缴的,现在怎么又变了?多缴的15个月怎么处理?去年到现在的退休金怎么办?大伯拿到退休证以及社保退费证明,窗口人员建议他前往7到9号窗口咨询少领的退休金问题。

    记者陪他一起前往7号窗口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并来回好几趟,去其他窗口确认了一些信息。最后,经向领导请示后,这位窗口人员表示,大伯可以写一份情况说明给窗口,窗口将会向上级反映。

    随后,大伯又拿着刚申领的退休证、退休金审批表赶到12号窗口,办理退休医保。窗口人员查了查,告诉大伯因医保未缴足20年,还得补缴3万多元。但大伯曾在余杭参保过9个月医保,这个还没转到市区来,如果转来,也能算工龄予以抵扣。窗口人员表示将代大伯发函给市级社保部门,大伯不必亲自去转了。

    “办好后我们打电话通知您,您到时再来补缴剩余参保费用,下个月医保就不会受到影响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