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半周杭州阴晴雨“插播”上演 周五迎来吃乌米饭的立夏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07:15   

昨天下午,一只鸟在西湖上空飞过,后面是白堤风光。

昨天下午,一只鸟在西湖上空飞过,后面是白堤风光。记者 严嘉俊 摄

最近的杭州,迎来了季节交替的“典型天气”——冷暖气流不停地在上空交汇、打架,带来一场场短而急的阵雨、大风,还有降温。而“立夏”日的来临,是不是会如同节气描述所说,从此时开始,“温度开始升高,炎暑即将降临”呢?

从目前市气象台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立夏日、也就是5月5日前后,天气将继续它“阴晴不定”的状态。昨天,虽然雨水停止,但天空还是阴沉沉的,最高气温22.7℃,少了前几天“初夏”的热度,人体感觉凉爽舒适。

不过,最近一周,我国南方地区进入雨水强盛时期,市气象台说:“未来3-7天,雨水还将频频返场”,预计主要降水时间集中在今天、7日到8日。所以你会看到,这几天的天气,阴、晴、雨互相“插播”着上演,而阳光就在其中“见缝插针”地露一露脸。

具体来说,今天阵雨,19~24℃;明天,多云转阴,17~27℃;后天,多云转阴。天气变化频繁的日子里,如果摸不透天气的“小脾气”,还是随时在包包里放一把伞吧。

明天就是立夏了,老底子杭州人可是把立夏当正儿八经大节日过的,至今有吃“乌米饭”、“立夏饼”的习惯。“半山立夏习俗”还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成功申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明天,第六届半山立夏节开幕,这也是“送春迎夏”这一传统习俗在中断了60多年后的重新恢复。到时,半山附近的老百姓会组成“迎夏队伍”,在半山娘娘庙周边巡游;8点,举行仪式迎夏祈福,上祭品、诵祭文,大纛旗、灯笼、迎夏旗杆、护炉等传统文化习俗都会齐上阵。

非遗传承人倪爱仁说,今年准备了足足5000斤大米烧乌米饭,现场免费派发,比去年多出20%,欢迎大家来尝尝。

    推荐阅读:

   突破4万元大关的浙A车牌 网上有人5000元一年出租! 

   柳浪闻莺大草坪休养生息 开放时间将提前发布

   虎跑观音殿复建落成 市民游虎跑从此有了新线路

   4天3晚旅行费只要100元?背后是近10万的"大坑" 

   凭一张脸就能赚钱?杭州外模:我们不做"白猴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潘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的杭州,迎来了季节交替的“典型天气”——冷暖气流不停地在上空交汇、打架,带来一场场短而急的阵雨、大风,还有降温。而“立夏”日的来临,是不是会如同节气描述所说,从此时开始,“温度开始升高,炎暑即将降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