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浪闻莺万方大草坪休养生息 开放时间提前在名胜区官微上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07:17   

可以踩踩 但不能踩踩踩踩踩

“五一”小长假,幸福了市民和游客的柳浪闻莺、学士公园两处大草坪,将暂停对外开放。昨天,我们报道了这则消息,很多市民表示不理解,湖滨管理处办公室叶主任特地解释,草坪种了两种草,从养护的角度讲,是为了让它们休养生息。

柳浪、学士大草坪,都是羔羊毛草和狗牙根草交替混播的。作为重要的园林景观,每年初夏和秋季有两期播种生长过程,才能保证它们在冬季和夏季交替生长。

羔羊毛草,是冷季型草的一种,冬天颜色碧绿,就像一块厚厚的绒毯,缺点是怕热、不耐踩踏。狗牙根草属于暖季型的草,样子差一点,有些杂乱,春、夏、秋三季是绿的,一到冬天全部枯掉,但生命力顽强,相对耐踩。

交替播种的效果是:夏天羔羊毛黄了,狗牙根长起来;冬天狗牙根休眠,羔羊毛长势正好。

今年五一假期,三天都是晴天。5月1日小长假最后一天,我们曾到柳浪闻莺大草坪上,好好感受了一下,发现虽然游客比较多,但草坪看上去“状态良好”,经受住了五一的“大客流”考验。

当然,草坪如果被游客大流量踩踏过了,一般都需要一段休养过程。

而且,“昨天下雨了,草坪最怕的是被雨水浸泡后再被踩踏,草踏进泥浆里就完了。所以我们从昨天开始就暂停了对外开放,也让草坪好好恢复一下。杭州春夏时期雨水比较多,这也是为了确保草坪正常生长。”叶主任说。

什么时候草坪会再次开放?

叶主任说,大家放心吧,今后,避开草坪播种、生长的时节,综合考虑天气、人流及草坪生长状况,还是会适时对外开放草坪的。要开放草坪的话,会提前一天将相关信息发布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官方微信上的。

草坪到底能不能踩?国外草坪大多是开放的,为什么国内不行?

专家认为,适当踩踩对于草坪来说是有好处的。一棵小草每天平均被踩八九脚,不但可以让病虫害更少,还可以长得更厚实;但如果踩得太厉害,就会被踩死。

国外公园的人流量远远比不上西湖边,所以开放程度较高。植物园专门研究草坪应用的专家张巧玲说,被踩坏草坪的修复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课题,再耐踩的草,也只能在人流量适宜时限时开放,不然对草坪来说是毁灭性打击。

    推荐阅读:

   亚运主会场"白莲花"年底建成 记者实地探访

   杭州民办初中派位比创纪录!今晚可查询结果

   突破4万元大关的浙A车牌 网上有人5000元一年出租! 

   期待!杭州龙坞茶镇的"客厅"要大变样了

   后半周杭州阴晴雨"插播" 周五迎立夏节

   凭一张脸就能赚钱?杭州外模:我们不做"白猴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五一”小长假,幸福了市民和游客的柳浪闻莺、学士公园两处大草坪,将暂停对外开放。昨天,我们报道了这则消息,很多市民表示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