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杭州市民最关心什么? 杭州市考评办首次发布“十大热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07:04   

本报讯 降费、办事、拥堵、雾霾、邮递、物价、食品、减负、健康、垃圾。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考评办首次发布2016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

这十大热词,是从17677条社会各界评价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中选择出来的,群众关注度高,涵盖了10个方面中的较突出问题和22项具体事项。

发布会上,12家“十大热词”牵头责任单位公开回应并作出承诺。

1号上榜热词:降费

主要内容:1.话费高,流量贵;2.套餐种类繁杂。

移动杭州分公司.联通杭州分公司和电信杭州分公司分别回应并承诺:将继续把提速降费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降低相关资费等。

2号上榜热词:办事

主要内容:1.窗口服务效率低;2.群众办事反复跑。

市审管办回应并承诺:在5月底前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50%以上的服务事项网上申请。6月底前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实现证照快递送达服务全覆盖;年底前实现电子印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全覆盖。

3号上榜热词:拥堵

主要内容:1.城市道路拥堵;2.公共交通资源配置要合理;3.市区医院停车难。

市建委回应并承诺:将主要推进四大重点工作:以轨道交通建设.以线网优化和加大运力.以大数据和科学管理和以医院.市场等常发拥堵点治理为重点,提升通勤时效性.提升群众获得感。

4号上榜热词:雾霾

主要内容:1.雾霾天气多,空气质量指数预报不准确;2.企业偷排对空气污染影响大。

市环保局回应并承诺:将持续推进“五气共治”,做到三个“强化”:1.强化协同治理;2.强化监管执法;3.强化监测预报。通过上述努力,使杭州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5号上榜热词:邮递

主要内容:1.邮政经营方式跟不上市场需求;2.邮政服务质量不高,丢件、破损多。

市邮政管理局回应并承诺:将加快建立快递服务信用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日常检查监管力度和频次,全面实施邮政普遍服务新标准,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邮政寄递服务。

6号上榜热词:物价

主要内容:日常生活用品等价格高。

市物价局回应并承诺:1.继续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服务价格调控;2.拓展民生价格信息公开推进市场价格透明;3.探索丰富工作机制手段提高政府调控效果;4.深化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5.加强价格监管执法确保市场价格秩序规范;6.完善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7号上榜热词:食品

主要内容:1.舌尖上的安全;2.加强小餐饮监管力度。

市市场监管局回应并承诺: 1.加强生产环节的食品监管;2.加强流通环节的食品监管;3.加强餐饮环节的食品监管;4.加大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执法力度;5.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共治。

8号上榜热词:减负

主要内容:1.减轻学生课业负担;2.课堂上的“减负”不要转为课堂外的“增压”;3.不规范的校外培训班安全隐患大。

市教育局回应并承诺:将以“减负”为着力点,从四个方面加大力度。1.创新名校集团化和城乡互助共同体建设机制;2.严格落实各项“减负”举措,进一步加大对不规范办学和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查处力度;3.会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依法管理和服务;4.加强家校沟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9号上榜热词:健康

主要内容:1.基层医疗薄弱,分级诊疗制度有待完善;2.控烟力度弱;3.健身场地少。

市卫生计生委回应并承诺:针对“基层医疗薄弱,分级诊疗制度有待完善”问题将定期派出医生到社区医院坐诊,让居民放心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关于“控烟力度弱”问题,着力营造全民控烟氛围,强化控烟主题宣传;加强控烟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关于“健身场地少”的问题,充分发挥各类健身资源作用,逐步形成15分钟健身圈。

10号上榜热词:垃圾

主要内容:1.垃圾分类落地难;2.分类清运不到位。

市城管委回应并承诺:1.强化现场指导;2.强化宣传引导;3.抓实分流减量;4.加强监督考核;5.完善分类设施;6.严格执法查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程晟  编辑:余彦君
返回
降费、办事、拥堵、雾霾、邮递、物价、食品、减负、健康、垃圾。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考评办首次发布2016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