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荷区开始清塘 新长出的荷叶为什么是红色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07:27   

昨天,西湖里新荷的荷叶已经露出水面。

昨天,西湖里新荷的荷叶已经露出水面。 快拍小友 阿乐头 摄(来自快拍快拍App #快拍天气)

这两天,路过西湖边,你要是往西湖里瞅上一眼可能就会发现,荷叶开始发芽了。

圆乎乎的小叶片,在湖面上荡来荡去,时不时还有野鸭在叶片间穿来穿去。再仔细看看,又会发现,这些小叶子有些是绿色,有些是红色的。

咦,新长出的荷叶怎么会是红色的?

昨天,我去请教了西湖荷花的“大管家”——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说,荷叶冒头有先有后,长出来的第一批,也就是现在西湖里看得到的这些,有个专业称呼,叫钱叶,小小的、圆乎乎的。

钱叶,所有荷花都会长,但品种不同的荷花长出来的颜色也会有不同,比如说红莲,就经常会长出红色的钱叶。

长出了钱叶,可以说就代表着,西湖里的荷花,又要准备开始新一年的花季了。

每年夏天,西湖的“映日荷花别样红”,是不少人心中“最美妙的夏日场景”之一。而为了夏日荷花更娇艳,每年春天,西湖荷区也会清塘。

昨天一早,北山街边上的荷区里,竖起了一块“荷区清塘”的提示牌,西湖水域管理处绿化队队员们划着小船在湖里来回忙碌着。这代表着,新一年的荷区清塘又开始了。

现在,荷花开始大面积地抽芽,冒出来的嫩芽、嫩叶,恰好是西湖里的草鱼、鳊鱼、黑鱼这些草食性鱼类最爱吃的,而它们一旦咬破了嫩芽,湖水就会顺着“伤口”灌进荷藕里,导致荷藕腐烂,影响荷花的长势。

所以,为了确保荷花幼苗茁壮成长,不被鱼儿咬食,每年这个时候,西湖水域管理处都要当“搬家工人”,让荷区里的鱼儿暂时换个“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清塘。

清塘也蛮简单,先用渔网驱赶荷区里的鱼,要是还有“漏网之鱼”,就往湖里撒一些稀释过的漂白粉,闻到不喜欢的味道,它们就会自己跑到荷区外的水域玩耍、栖息。

另外,荷区清塘还可以抑制荷区青苔、藻类的生长,避免它们同“荷花宝宝”争抢养分,从而保证新生的荷芽顺利生长。

接下来,西湖水域管理处将对西湖23个荷区逐一进行清塘,估计持续20天左右。

说起来,为了让一湖荷花陪着我们走过一整个夏天,其实西湖里的荷花一年年地成长,也是蛮有讲究的。

冬天,是荷藕的休眠期,要挑在这个时候开始第一次养护,荷区里的保护网、竹箔头子,哪里不好了,该修的修,该换的换,就是为了让吃草的鱼不容易闯进荷花的“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李龙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春天,要检查“荷花宝宝”的长势,荷区里荡一圈,看哪里空荡荡的长势不好,就要去长得好的地方,挖一些来补上,叫“拔鞭”。 接着,为了保护它们的生长,就到了眼下的清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