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今起连续5天杭州最低气温在0℃及以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08:23   

双休日杭州最低气温-2℃山区-6℃

请做好降温及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一阵冷空气后,一树的梅花散落在水面上。

一阵冷空气后,一树的梅花散落在水面上。记者 严嘉俊 摄

鸡年第一场寒潮昨天开始影响杭州,相信大家已经在冷风、细雨中扎扎实实地感受到这次冷空气的威力了吧。

昨天上午8点刚过,武汉、合肥、南京先后出现了雪花飘舞的景象,整个白天,雨雪分界线一路向南推进。

昨天上午9点,位于馒头山的杭州国家基准气象站观测到了雨夹雪,与此同时,临安、德清、安吉等高海拔山区都飘起了片片雪花。“临安发布”在微博上晒出了几张天目山和太湖源等地的雪景照片,雪花密密地飘舞在空中,树梢和屋顶上浅白一片……

杭州市区因为气温相对高一点,大多数人都没有看到雪花的身影。我有一位同事上午10点多路过城西银泰,激动地跟大家说:“看到了雨夹雪!”不过,估计雪花不大,持续的时间也不长,稍纵即逝。一直到昨天晚上9点,绝大多数时候,我们看到的都只是斜斜的冷雨。

对于杭州来说,冬天,下不下雪,就像一个谁也猜不透的谜似的。

昨天白天,雪花为什么没能大片大片飘落下来?杭州市气象台说,主要原因还是近地面温度太高了。举一个例子,或许比较容易懂一些。昨天,有网友拍到了上海金茂大厦楼顶的“雪景”,从视频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大片大片白色雪花。金茂大厦的楼顶有多高?“百度百科”里写的是420.5米,有网友说:“想看纯雪,只能到高点的地方去了。”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解释这一现象说:“昨天下午,上海的0℃层高度已经不到500米,但地面附近的气温有点高,所以落地前雪化成雨。”

民间气象组织“华东气象爱好者”则认为,杭州市区会不会下雪,主要得看冷空气的速度,“在冷空气向地面渗透降温过程中,在水汽撤离之前,要使低层大气达到下雪的条件”。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问:想看个雪,怎么就这么难呢?其实任何天气现象的形成都有其原因,也正因为雪对于杭州人来

说“来之不易”,所以才让人倍感兴奋吧。

不过,虽然今年冬天我们似乎被雪“抛弃”了,但是这一轮雨雪造成的冰冻还是不会放过我们。浙江省气象台预报今天早晨杭州有薄冰,山区则有严重冰冻。

昨天下午,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降温及雨雪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重视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并加强对低保户、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的保障。

杭州市城区抗雪防冻指挥部办公室也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对主城区的高架、桥梁和坡度较陡的上、下匝道等易结冰部位,按照属地和养护责任,把防滑草包或麻袋铺设到位,确保今天的早高峰交通顺畅。

虽然这次雪没有大规模下起来,但接下去的冰冻天气依然不容小觑。

冷空气前锋虽然已于昨夜越过岭南、前往华南地区了,但对于杭州来说,低温冰冻还会持续五六天。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气温0-7℃;明天,晴到多云,但最低温还会继续下降,大约只有-1℃,这个周末,最低温更有可能达到-2℃;山区则更低,有可能达到-6℃。

整体来看,今天开始连续5天,杭州的最低气温都会在0℃及以下。

“中国天气网”昨天统计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数据:长江以南地区较前一天基本下降6-12℃,福建西部、江西东部降温更加迅猛,局地降了13℃。

未来几天,虽然阳光灿烂,但气温很低,会出现冰冻,大家多注意保暖,照顾好身边的老人和小孩,一起等这次的寒潮过去。据预报下周,杭州基本上就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气温也会慢慢回升。

推荐阅读:

浙江划定704条生态红线 西湖良渚遗址都在内

钱塘江畔这朵白莲花 是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

帮宝适纸尿裤发现剧毒物?记者走访杭州多家超市

国考面试本月扎堆举行 涉及浙江的招考职位721个

杭州妈妈把女儿亲笔信发到朋友圈 有人说瞬间泪水上涌

14岁女孩图方便用自来水冲洗OK镜 差点失明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鸡年第一场寒潮昨天开始影响杭州,相信大家已经在冷风、细雨中扎扎实实地感受到这次冷空气的威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