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钱塘江畔白莲花 内部装修基本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07:27   

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钱塘江畔白莲花 内部装修基本完成

空中俯瞰奥体中心

空中俯瞰奥体中心 记者 夏阳 摄

本周区县市两会,各城区纷纷晒出“十件实事”,滨江区却在全省试点推出“竞争上岗”办法,出台并通过《2017年区政府实事工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梳理出12件实事工程,将在区人代会最后一天,由区人大代表投票选出10件。

2017年,滨江怎么干?除了即将揭晓的实事,区政府的工作报告中,也能找到很多细节。其中一条,是打造国际会议和赛事目的地,基本完工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要加快网球建设中心。

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就是钱塘江南岸的那朵“白莲花”。

作为2022年亚运会的主会场,“白莲花”自两年前完成金属屋面和幕墙工程后,最近又传来好消息——内部装修基本完工。

它的里面到底长成什么样子?几时对外开放?除了体育比赛,能开大型演唱会吗?

快报请来奥体滨江指挥部主体育场项目副主任工程师汪进当“导游”,带你去现场抢先一睹风采。

80800个座位 全国第三大

这两年来,“白莲花”已成为钱塘江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逢周二、周五、周六晚上,“莲花”就会准时亮起,灯影随江潮流动,汇成一幅巨大的水彩画卷。

但当我们近距离走近,还是被震撼到了,整个主体育场超乎意料的庞大。工作人员说,里面有80800个座位,是继国家体育馆鸟巢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目前,场馆内部装修基本完工,接下来,要陆续安装一些为体育赛事服务的功能性设备,譬如扩声器、照明灯等,还有4块250方的LED大屏幕,以及塑胶跑道和草坪等。

“再接下来,还要进行灯光、消防、空调新风、智能化系统的内部调试,由于地方大(总建筑面积22万方)、设备多,调试起来会出现很多未知的问题,调整到符合交付要求毛估估至少需要三到四个月。”汪进说。

元宵节后,随着回老家过年的工人们陆续返回,外部的景观绿化、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开始。

什么时候能对外开放,现在还没有具体节点。

以后里面能不能看演唱会?“应该是可以的。但具体也要看今后的运营。”汪进说。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内景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内景 记者 严嘉俊 摄

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

用钢量比“鸟巢”省了一半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这话用在奥体博览城上尤为适合。

我们先来看看她的整体造型。

“奥体‘莲花’的设计理念缘于钱塘江水动态和杭州丝绸的妩媚,将原本生硬的钢筋骨架转化为呼应场地曲线的柔美形态。”汪进说。

它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看起来动感飘逸,事实上却是由钢结

构制成。整个钢罩棚外边缘南北向长约333米,东西向长约285米,总用钢量达2.6万吨,比北京“鸟巢”少2.7万吨。

“同样8万座级的体育场,用钢量为什么这么省?因为‘鸟巢’跟内部看台的结构是分开的,‘鸟巢’是架在‘碗’上的感觉,盖上去的,而莲花跟体育场馆主体结构是连接在一起的。”汪进解释。

正因为这个设计,奥体主体育场钢结构工程2014年还获得了全国钢结构工程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由于特殊的莲花造型,场馆内的看台斜度也根据人的视线标准进行了调整,以达到场馆最佳观赛体验。

而看台上座椅的颜色,跟其他体育场也不一样,有红色、紫色、灰色、浅蓝、深蓝五种,但不是按区域来分的,而是相互穿插渐变的。

汪进说,当时就座椅的安装也准备了好几套方案,不同颜色的座椅穿插渐变,看起来很灵动,不会太死板。

由于位于钱塘江畔,为了方便大家看江景,主体育场还建了一个观景平台,离地面7.6米高,站在上面可看到钱塘江水天一色。今后8万多观众也是从这个观景平台进入到主体育场。

考虑到运动员的需求,里面还有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员热身馆,配一条60米长的跑道,方便运动员赛前热身。

连刷爆你朋友圈的“奥体莲花夜景图”,都有你不知道的设计。

它有一套单独的泛光照明系统,灯光效果采取了特制变光模式,共有七个模式,春天秋天一个模式,夏天一个模式,冬天一个模式,节庆、赛事各分别两个模式。

“现在周二、周五、周六晚上6点到9点半都会亮灯,采用的基本是节庆模式,节假日亮灯时间由市里统一安排。我们内部还有个规定,一接到通知,15分钟必须亮起来,要让世界看到杭州的美,今年元宵节奥体莲花也会亮灯的。”汪进说。

推荐阅读:

杭州打造首条地下环线 快速路隐藏在脚下

第二波海归回国潮 很多人第一站是杭州

今天起连续5天 杭州最低气温在0℃及以下

浙江划定704条生态红线 西湖良渚遗址都在内

帮宝适纸尿裤发现剧毒物?记者走访杭州多家超市

杭州妈妈把女儿亲笔信发到朋友圈 有人说瞬间泪水上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作为2022年亚运会的主会场,“白莲花”自两年前完成金属屋面和幕墙工程后,最近又传来好消息——内部装修基本完工。它里面到底长成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