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目前初步划定了704条生态红线 西湖、乌镇、良渚遗址、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都在里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9 07:20   

中国首次开启生态保护红线战略

造成生态严重破坏 不论提拔或退休都严格追责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本周公布《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定标,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这是我国首次开启生态保护红线战略。

为什么要划定红线?纳入到红线内的区域有什么特别之处?

“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世间万物维持自身生存与繁衍都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通常被称为生态空间,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滩涂、岸线、海洋、荒地、荒漠、戈壁、冰川、高山冻原、无居民海岛等。

生态保护红线,就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它通常包括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生态稳定等功能的生态功能重要区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盐渍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

《意见》要求,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的要求,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最终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国“一张图”。

红线区实行严管严控,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因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等需要调整的,由省级政府组织论证,提出调整方案,经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审核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因国家重大战略资源勘查需要,在不影响主体功能定位的前提下,经依法批准后予以安排勘查项目。

一旦踩了红线,后果很严重。

对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造成生态破坏的,按相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要实行终身追责,责任人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

浙江初步划出704条生态红线

意见还给这项重要“作业”明确了上交时间:2017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直辖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18年年底前,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浙江主动加压率先启动,这项“功课”做得已经差不多,就等着“老师”批卷子。

昨天,我们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浙江目前初步划定了704条生态红线,已报送环保部只待批复。

浙江试行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2013年,环保部启动区划编制试点,浙江被列为首批3个试点之一。去年,《浙江省环境功能区划》已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式印发,11个设区市共编制71个市县区划,覆盖全省陆域,总面积105365.2平方公里。浙江国土面积约105546平方公里,两者高度吻合。

环境功能区有6大类——

第一类生态保护红线区,即禁止准入区,与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一致;

第二、三、四类分别是生态功能保障区、农产品安全保障区、人居环境保障区,即限制准入区;

第五类是环境优化准入区,是指开发强度已经较大、污染较重的工业园区;

第六类是环境重点准入区,指用于重点开发、产业集聚的区域。

全省共划定各类环境功能分区2400多个,其中生态保护红线区占约20%;占比最多的是生态功能保障区,超过45%。

 

推荐阅读:

钱塘江畔这朵白莲花 是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

杭州打造首条地下环线 快速路隐藏在脚下

第二波海归回国潮 很多人第一站是杭州

今天起连续5天 杭州最低气温在0℃及以下

帮宝适纸尿裤发现剧毒物?记者走访杭州多家超市

杭州妈妈把女儿亲笔信发到朋友圈 有人说瞬间泪水上涌


每条生态红线都是“紧箍咒”

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就是不搞“一刀切”。

省环保厅规财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区划编制质量,特意选择4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在省内率先试点。

湖州市区面积是11个设区市较小的,为其它10个设区市市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提供参考;

长兴县既有平原,又有山区,是多种地形划定的参考样本;

平湖市属平原地形,是经济发达县划定的参考样本;

地处浙南的开化县山多、水多,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坐拥钱江源头,是生态县划定的参考样本。

要形成全省“一个区划一张图”,划定需要与国土、建设等部门协作,还要参考当地近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等。

如果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基本是一道“紧箍咒”;其它功能区块也有“项目负面清单”,不能影响到生态保护红线区的使用功能,但各市县可以根据地方产业特点微调。

划定为红线区,该区域内会限制人类活动吗?

不必担心,因为很多生态保护红线区就在我们身边,甚至藏身于喧嚣的城市中,只是需要我们更加珍惜和呵护。

浙江生态保护红线区涵盖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等功能。

以水源涵养为例,有各级自然保护区等相关规划的保护范围,以及全省297个一、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包括杭州城北的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可以说,干净的水源今后都会被严格管控起来。

生物多样性维护涉及的有桐庐大奇山;水土保持涉及的自然少不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不仅是自然资源,像良渚遗址、径山古径都被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区。

深澳古村、荻港古村落、桐乡乌镇、西塘古镇、南浔古镇也都属于生态保护红线区。这些人文资源丰富的区域,同样拥有优美的自然风景,需要加强生态保护。

推荐阅读:

给狗看病花了5万5 宠物医疗费为何比人看病还贵

新学期南京推小学生"弹性离校" 杭州能实现吗?

又是罗威纳犬!养了5年的罗威纳犬 突然猛咬主人

这辆宝马可真够"牛"啊 一年多交通违法140多次

14岁女孩图方便用自来水冲洗OK镜 差点失明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国首次开启生态保护红线战略。为什么要划定红线?纳入到红线内的区域有什么特别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