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杭州火车东站每天3成旅客晚10~12点到站,他们打车难不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8 08:30   

    应急车队派上用场 仍有的哥挑客拒载

春运期间火车东站每天晚10~12点有50多趟高铁到站,需要大量出租车输送旅客。

    春节长假刚落幕,春运正处于返程高峰期。每天有大批旅客通过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来到杭州,尤其夜间到站客流特别集中。以火车东站为例,据统计,春运期间每天晚上10点至12点这个时段,到站旅客约占全天的3成。

    夜间返程旅客打车难不难?站场周边,以往的哥挑客拒载、不按计价器计价的各种乱象今年还有没有?钱江晚报记者深夜到火车东站做了一回实地探访。

    3天临时调派两千多车次

    缓解火车东站夜间打车难

    前天晚上10点半左右,火车东站出租车南2候车区,等候的队伍排到了车站大厅,蜿蜒过百米。旅途的疲惫挂在脸上,此时大家都翘首期盼着能早点上车回家。

    通道内,有两排出租车,不少车后窗上贴了醒目标志:春运应急服务保障车队。

    “这些车都是临时调度过来的,缓解车站高峰时段的打车难。”上客处,志愿者占师傅正忙着引导上车,维持秩序。

    刚下火车的方女士一家提着大包小包,排队约20分钟,上了一辆出租车。“等车时间比预期要短。”她说,“有一年春节,也是在东站打车,在这里整整等了四五十分钟。”

    方女士能这么幸运早早打到车,得益于这支应急保障出租车队,规模1000辆左右,主要负责火车东站到站旅客返程高峰应急保障,由指挥部统一调度。仅2月1日至2月3日三天,就临时调度了2000多车次。

    但是,春运期间火车东站晚上10点到12点期间有50多趟高铁到站,与这如潮水般涌来的客流比,应急出租车队的运力,实在是杯水车薪。

    也有的旅客,因为住得远,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

    记者在旅客夜间临时休息区遇到回杭的外来务工人员老杨,老家在安徽,过完年,他要回富阳一家拉丝厂继续打工。

    老杨是晚上9点多到火车东站的,此时去富阳的公交车已经没有了,若打车去,车费得一两百元,老杨舍不得。所以他选择在临时休息区将就一晚,等早晨6点多,坐公交车去富阳。

    仍有出租车拉客或拒载

    火车东站查处严重违章14起

    去年春运返程,本报记者曾暗访火车东站,发现周边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存在不按计价器计价、挑客和拒载行为。

    今年情况怎样?

    前天晚上11点多,记者来到火车东站南2进站口二层平台,这里不允许出租车上客,可还是有出租车停下来,询问在路边等候的旅客:“去哪里?”

    有的司机问得更直接:“汽车西站,留下方向,去不去?”

    对此,杭州火车东站运管所所长朱义表示,2月1日~5日,他们已经查处了30多起违章。其中拒载、议价等严重违章14起。

    违章高发地主要集中在东站周边东宁路、新风路等路段。

    为什么这些出租车“陋习”不改?

    朱义所长分析,主要还是夜间返程高峰时段客流比较集中,晚上10点到12点期间,近期东站每天都有50多趟高铁到达,客流多,打车难,这就给一些出租车制造了挑客拒载的条件。

    “一旦发现严重违章行为,我们都会延续出租车百日整治的处罚力度,屡教不改者,将撤销司机的从业资格证。”

推荐阅读:

杭州今年要做这些民生实事 和你息息相关

110岁红色女特工杭州去世 她的经历比谍战片精彩

杭州老小区居民想装墙暖的 这些问题你必须知道

每天收费1000元 杭州女大学生"出租"自己做陪游

更快更方便 余杭大交通将无缝对接主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