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省级文保单位公布 良渚遗址2处入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7 07:45   

良渚已被列入申遗预备名单 它会是杭州第三个世界遗产吗?

筑高坝挡山洪 修长堤抵海侵

5000年前良渚人是全球最牛的水利专家

本报讯 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日公布,共286处(另有10处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散居全省,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等。

浙江省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说,文物保护单位的评选,一般5年左右一次。可以各地申报、专家推荐,如果你觉得自家老宅子有价值的,也可以自荐。申报后,会请考古、建筑、规划等各方面专家一起,一轮轮审查、实地考察并投票表决。

省级文保单位是怎么评出来的?

它可是有很多“硬杠杠”的,要一条条标准都合得上,才能“戴”上这个称号。一般来说,要达到历史、科学、艺术3个价值标准,其中最重要的是历史价值。

像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玉架山遗址,就是新石器时代的古遗址,对揭示史前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但也不全看年份,反映近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与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活动有关;在建筑艺术、景观艺术、造型艺术等方面具有突出成就;反映浙江历史某一时期生态保护、灾害防御、工程设计等方面突出成就的,也一样能入选。

像位于市区的韩国独立运动(杭州)旧址、钱学森旧居、蒋经国旧居、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等,都是这样。

成为省级文保单位后,自然好处多多。

首先,在法律意义上有了一个正式的身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都是“保护伞”。

另外,维护会更及时科学。就以286处新省级文保单位来说,接下来,它们要按照省级文保单位的规格,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做好各项保护措施,还要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

简单来说,以后就可以“名正言顺”享受更高待遇。

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现状 资料图

在这次公布的286处省级文保单位中,杭州有27处(另有1处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仅良渚遗址,就有两项入选,我们具体给大家介绍介绍。

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

高坝挡山谷来水 长堤挡海侵

5000年前的良渚人是世界顶尖的水利专家

良渚古城,5000年历史,前前后后考古考了80年。

去年,省考古所终于找到了古城的中心——王城。而早在前几年,在古城外,就发现了外围水利工程。

这一次,“升级”为省级文保单位的,就是外围水利工程。

它在良渚古城北面,有秋坞、石坞、蜜蜂弄等11条堤坝,和长约5千米的塘山水坝,共同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水利系统,距今约5100-4700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

水利系统工程浩大,堤坝有长有短,有高有低,而且营造工艺不同。有专家推测,高坝阻挡的是山谷来水;而塘山长堤,则是为了抵挡海侵。

当年的良渚人,已具备全流域的水环境规划和改造能力,水利系统建得很聪明。他们发明了“草裹泥工艺”,先用淤泥堆筑,外裹黄土,再用芦荻、茅草把泥土裹成长圆形,码在坝体上。有些像现在抗洪抢险用的麻袋装土,抗拉力强,不易崩塌。

那时候,没有工具更没有模型,连运输都不方便,专家推测应该是工程现场分组劳动,一组人制作草裹泥,一组人负责传递,另一组人堆筑坝体。

城外有了水利系统,不但夏天挡山洪,还可以蓄水。

作为稻作农业的起源地,良渚文明在进入犁耕农业的同时,也正是因为建立了发达的水利工程,才使得农业有了更为迅速的发展,从而刺激了手工业等诸多领域的进步。

这是迄今已知的世界上最早、规模最大的水利系统,超过此前在埃及发现的一处有4000年历史的水坝遗迹。水利系统确认后,也证实了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结构——是一处包括8平方公里范围的核心区域、占地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超大型城市系统,最外围是水利系统,接着先是一圈800万平方米的外郭城,再是一圈城墙,城墙里才是300万平方米的王城,这也是中国后来都城结构的起源。

良渚古城外围水利工程遗址的调查与发掘,曾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及田野考古一等奖。

推荐阅读:

浙江治污水 省委书记用了"剿灭"两字

"五险一金"政策新变化 总有一项与你有关

元宵节去哪里赏灯?杭州各大城区都有精彩活动

凌晨女高管开车等红灯被撞飞 肇事司机撒腿就逃

今年6月底 地铁2号线西北段计划开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